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越极限 漫步“屋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7月1日,从拉萨出发的“藏2”次列车驶过沱沱河大桥。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拉萨7月1日电7月1日上午11时12分,随着拉萨火车站一条绿色“巨龙”的驶出,雪山圣湖、草原河流、蓝天白云见证了这一历史性事件——首列旅客列车正驶出西藏。

  “藏2”次列车一出拉萨,窗外便满眼是绿油油的青稞和黄灿灿的油菜花。

  列车上年龄最小的乘客、8岁的拉萨市北京小学二年级学生张紫䶮,对乘列车出藏充满了憧憬。“我想坐火车去北京玩。”

  以往坐汽车出藏的张紫䶮一上车就发现了火车的不同之处。“火车很宽敞。”“火车开得好稳啊!”张紫䶮说,自己坐汽车从拉萨回老家兰州时,很挤、很累,走到陡坡特别颠,但现在坐火车就感觉很舒服。

  列车一路以80公里至90公里的时速前行,海拔从3700多米逐渐抬升到4300多米,开到当雄县就进入了草原。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羊群像珍珠一样散落,黑色的牦牛悠闲地吃草,远处的雪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

  列车下午2时左右进入那曲地区,巍峨的藏北神山桑丹康桑海拔7000多米,山顶白雪皑皑,列车从山脚的草原穿过,不久窗外就出现了新景象:群山从眼前消失,辽阔的草原与蓝天相接,一望无际,朵朵白云似乎要压着草原了,草原上牛羊成群。

  从事农牧产品深加工的达娃顿珠同样对出藏列车寄予厚望。作为达氏集团董事长的他迫切希望公司的产品能更多地销往内地市场。

  下午3时48分,碧绿的错那湖出现在车窗外,水天相连的宽阔和透彻令人震撼,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藏族群众心目中的神湖,每年都有藏族群众来此转湖,祈求六畜兴旺。

  列车开过安多县后不久进入了冻土地段,窗外的色调从绿色变成了土黄色,列车速度有所降低,但运行比较平稳。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列车通过唐古拉山口,这里有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有海拔最高的铁路。唐古拉的连绵雪山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下午5时38分,“藏2”次列车再向前行驶一段时间,就驶出了西藏。

  “雄鹰也飞不过去的地方”,这是唐古拉在蒙古语中的意思。如今,仅用了大约7个多小时,“巨龙”就载着700多名乘客,载着西藏各族各界群众加强与内地联系与交流的心愿,驶出了西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