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科状元李明的竞争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4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李明,淄博七中高三(2)班学生,2006年他以708分的总成绩成为山东省高考理科第一名。这也是自高考恢复以来,淄博市第一个全省理科状元。高考成绩:语文107分,数学150分,英语136分,理综295分,省级优秀学生加20分。

  A

  关于学习:不聪明故刻苦

  “可能是小时候在部队生活的缘故,我喜欢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对错分明。而我觉得数理化都是这样的。”文理分科的时候,李明选择了理科。谈到学习方法,李明说:“我不够聪明,所以要刻苦。学习是我的职责。”

  很多学生都会有一个错题本,李明也有。不过李明的错题本不是薄薄的一两本,高中三年,李明各科的错题本加起来有一尺多高。李明说:“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个统计:一道题目第一次做错了,下次再错的几率是50%。我想要降低这50%的错误率。”所以李明就把做错的题目都集合在一起。李明把一些已经做对了,当时做题方法不够好的题目也作为错题,抄到了错题本上。到高三以后,为了节省时间,李明还曾把做错的题目直接从试卷上剪了下来贴在错题本上,试着用更多的方法来解答这道题目。

  B

  关于竞争:不满足第一名

  初中的时候,李明学习就很优秀,那时在临淄一中李明常常保持年级第一名的成绩。甚至学校里还流传着“学李明,赶李明,超李明”的口号。然而,中考时李明考的成绩不够理想,排名在全市200多名。这是李明遇到的一个挫折。李明说:“那个时候开始,我知道了在一个小环境里,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是多么可笑。”

  保持第一,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李明刚上高三的时候。不过,这时李明已经知道该怎样对待身为第一名。刚上高三的时候,李明被分到了高三(3)班。在这个班级里,李明一直保持着班级第一的绝对优势。为了自己进一步提高,李明决定到竞争更加激烈的高三(2)班。他向学校提出换班的要求,而学校也最终同意了。李明的这次换班也是淄博七中历史上的第一次。在新的班级里,李明有了3个实力相当的“对手”,竞争更强了。这让李明反倒觉得更快乐,有了竞争的乐趣。李明说:“我喜欢跟优秀的人一起竞争。因为只有这种强者与强者的竞争,我才会变得更优秀。”

  李明最想去的学校是北大元培试验班,那里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佼佼者。他可以在新的环境中,和很多优秀的人竞争。至于现在风行的去港澳上大学,李明想说不,他还是推崇内地的名校。香港大学打算出50万港币邀请李明去香港读大学,不过李明拒绝了。

  C

  关于将来:让家人过舒服

  以耀眼的高考状元身份结束了高中生涯,李明的理想却是简简单单:“我希望在35岁之前能够让家里人过上舒适的日子。”

  在李明的妈妈王静看来,李明在生活上对自己要求不高,15元买来的裤子,他能穿好几年。为了奖励李明高考中的优秀表现,李明的父母带李明去买手机。原本父母打算给他挑一部最新上市的新款手机,可是李明只买了一部700元的黑色手机。而买手机的钱,都是来自李明模拟考试考第一名时淄博市给的1000元奖励。

  在父亲李华的记忆里,李明从小到大也就闹过一次。李明的父亲是个转业军人,小时候,李明随父亲在新疆长大,直到读完小学三年级才回到山东。由于新疆实行的是小学六年制,而淄博当时实行的是小学五年制,父亲怕李明转学不适应山东的课程,“回山东,我让李明又‘蹲’了一级,再读一次三年级。”李明回老家后在言语交流上不适应,再加上自己明明成绩优秀却要复读,他肚子里憋着一股气,闹着要回新疆去。这一闹就闹了整整一个月。等到李明在学校了交了新朋友,山东方言也听得懂之后,他才适应了新的环境。

  D

  关于交友:交朋友当交心

  李明的好朋友不多,但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每个都是交心的好友。“看人我都是看他的内心。很多人在一些场合表现得很活跃,可实际上并不是那么一回事,我不喜欢这样的人。交朋友要交那种有内涵,可以交心的哥们儿。”高三的生活压力很大,为了疏解压力,李明每天下了两节晚自习都要和好朋友一起到操场上跑上1000米。

  身高1.86米的李明喜欢打篮球,姚明是李明的偶像。

  因为喜欢篮球,李明在高三学习最紧张的时候,每天晚饭前还要抽出半个小时打篮球。“才打半个小时的篮球一点都不过瘾。不过对缓解学习压力很有作用,还有和朋友联络联络感情。”

  平时朋友们都不会去叫李明去打球。不是因为和李明感情不好,而是他们太了解李明了。“李明是那种不做完作业就不出来玩的人,你再怎么叫他都没有用。”李明的习惯,他的朋友们还可以列出很多来。比如:要熬夜看世界杯一定不要找李明作伴,到晚上11点多他肯定就呼呼大睡。对于朋友们的埋怨,李明有些不好意思:“从小养成的习惯。上高中前,我都是每晚9点钟准时睡觉,不然就打瞌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