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十里江岸将崛起先进制造业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拥有50里江岸的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这一天距离开发区启动建设,只有两年零7个月。

  一块省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滨江人等待了两年,而为此筹备的庆典活动却只有短短半小时。在总共30分钟的庆典中,仅签约仪式就占了20分钟:项目签约,银行授信签约,最后是高校科研院所签约,依次进行。滨江的实干和效率,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6月5日,滨江开发区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庆典活动安排中蕴涵的深意:拿到省级开发区资格的滨江,未来发展在于加快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的步伐,把握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项目、金融和科技三场签约,仿佛寓意着滨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开发区里办起科技“超市”,用最快速度“消化”创新成果

  5月26日,第二届世界潮商大会滨江展区内客商云集,成片的标准厂房,一幅幅漂亮的实景照片让人怦然心动。

  然而除了企业和厂房,滨江开发区向客商推销的最大“卖点”却是一座9层楼高、面积1.2万平方米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这座颇具现代感的建筑目前已经规划设计完成,即将动工建设,年内即可投入使用,它将与旁边的1.5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中心厂房一起,构成滨江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我们要在开发区里办科技超市”,滨江开发区管委会已经与中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协议,6月12日正式签约后,这些高校院所的专家和研究人员将定期到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带着成果来,在交易市场里与企业见面。

  与此同时,服务中心还对国内和海外归国高技术人才创业提供平台,一项科技成果从小试、中试,到形成产品所需要的设备、厂房、专家指导等,开发区全部提供,实际上建起的是一个快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孵化器。

  科技含金量打造“滨江制造”核心竞争力

  两年多累计引进工业项目172个,投资总额137.6亿元;实现工业企业开工建设122家,竣工投产企业40家的高速发展,被称为“滨江速度”。

  就在上个月闭幕的南京市重洽会上,香港财富集团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又落户滨江,同月,滨江开发区以南京新一棉纺织有限公司、上海宝冶为代表的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或试生产,进入产出收益阶段。

  “先进的产业最终是要靠先进的产品来说话”,滨江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江的发展是针对性地选择项目,不单纯看项目大小,只要有科技含金量,小企业也可以成长为大企业”。

  美国立维腾电子(南京)有限公司项目,是美国著名电器制造商投资的企业,主要生产漏电保护器及半导体照明系统。香港宝久实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美元在这里建设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上海宝钢、浙江精工、江苏顺力联手在这里打造VOLVO汽车底盘生产基地……

  目前,滨江招商对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工业、电子工业、电力工业等重点产业中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敞开大门,电子、汽车、机械制造的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形。随着产业链的形成和科技型企业扎堆入驻,“滨江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正在迅速跃升。

  环保生态型现代化工业新城将崛起

  在滨江开发区管委会的巨幅规划沙盘上,一个拥有大规模先进制造业的滨江新城已经初绽真容:地铁8号线穿城而过。地铁综合发展轴、产业新城发展带、长江景观风光带、物流综合带,“一轴三带”合理区划,协调发展;江宁街道、中心区、启动区、中小企业、基础产业、先进制造业、港口和临港工业以及综合发展“八大组团”,将新城的功能勾勒得清晰明了:都市圈承东启西、向南辐射的战略性增长区域,沿江开发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宁区基础产业和综合物流业的重要载体,江宁西部全面推进城市化的空间载体。未来,这里的人口将达30万人。

  产业的强势发展,让滨江人对新城的蓝图充满信心。今年,滨江将重点抓好重特大项目引进,今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2家,1亿美元以上项目和10亿元人民币大项目1—2家,并确保当年开工建设,全面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今年确保工业有效投入实现“翻番”。

  “省级开发区的‘门票’拿到了,并不等于解决了所有问题。”滨江开发区负责人说,升格为省级开发区为滨江打造了全新的发展平台,滨江开发区将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将滨江打造成为长江流域综合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一流开发园区,成为南京西南部名副其实的环保生态型现代工业新城。

  通讯员王贵文吴伟南京日报记者刘晓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