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片展揭秘 5任省委书记在渝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56 重庆商报

  

图片展揭秘5任省委书记在渝牺牲

  昨日,三峡博物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左)在参观图片展 记者 龙在全 摄

  本报讯(记者 纪文伶)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党史研究室、市文广局、三峡
博物馆承办的“巴渝丰碑-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中共重庆地方组织建立八十周年大型图片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展,一直到8月10日都免费对市民开放。这是我市首次完整地用照片和历史资料展现了中共重庆地方组织80年来的历程,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成为了第一批观众。邢元敏看后表示,“每一幅照片都让我感动,对心灵是一种震撼。全市每一名党员,还有广大青少年,都应该来看!”

  珍贵图片从床底下翻出

  600多张图片中,很多珍贵图片都是第一次展出。我市最早的党支部是什么样子的?中共重庆支部旧址、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的照片将告诉你。观众可以看到成渝铁路是怎样铺铁轨的,1950年重庆钢铁厂轧出中国第一批钢轨,解放初期改建前后截然两样的大阳沟农贸市场……每一幅图片都是一个故事。据工作人员介绍,有些老照片是从普通市民那里征集而来,如一张反映解放初期的城市建设图片就是市民从床底下翻出来的,满是灰尘,经过清理才重见天日。

  图片重现鲜为人知的历史

  据介绍,图片展首次披露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民主革命时期,有5任省委书记在重庆牺牲:1928年3月,省委书记傅烈在兴隆巷召开会议时被捕,一个月后被枪杀于朝天门沙嘴;1930年5月5日,中共省委书记刘愿庵在重庆厚慈街省委机关开会时不幸被捕,三天后壮烈牺牲;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穆青在1930年3月在重庆被叛徒出卖,5月被杀害……图片展将他们的事迹和被害地点一一展现。

  群众一连看两遍

  “从19名党员发展到143万党员,从2个党组织发展到5.8万个,真不简单啊!”一市民感叹。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100多名大二学生认真做着记录。参观者纷纷表示受益多多,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的特地连看了两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