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小时“青1”奔进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青1”、“藏2”次列车昨日对开,西藏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一首《天路》瞬间响遍了中华大地,一声汽笛长鸣唤醒了沉睡的雪域高原。这一刻,无数的藏族人民满眼泪水围在了天路旁,等候着他们自己的雪域铁龙,这一刻,曾让我们魂牵梦萦的可可西里、青海湖、唐古拉山不再孤单,闪亮的钢轨将他们连在了一起;这一刻,世界的目光聚集在中国的西域边疆;这一刻,也注定将永载史册!记住这一刻吧,昨日上
午11点05分,编号“青1”的首列旅客列车缓缓启动,向拉萨驶去;11点12分,编号“藏2”的旅客列车从拉萨缓缓启动,驶向兰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青藏铁路,中华民族一个世纪的梦想,终于在这一刻成为现实。

  “藏2”出藏7个小时心愿变成现实

  昨日上午11时12分,随着拉萨火车站一条绿色“巨龙”的驶出,雪山圣湖、草原河流、蓝天白云见证了这一历史性事件———首列旅客列车正驶出西藏。“藏2”次列车一出拉萨,窗外便满眼是绿油油的青稞和黄灿灿的油菜花。

  列车一路以80公里至90公里的时速前行,海拔从3700多米逐渐抬升到4300多米,开到当雄县就进入了草原。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羊群像珍珠一样散落,黑色的牦牛悠闲地吃草,远处的雪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

  列车下午2时左右进入那曲地区,巍峨的藏北神山桑丹康桑海拔7000多米,山顶白雪皑皑,列车从山脚的草原穿过,不久窗外就出现了新景象:群山从眼前消失,辽阔的草原与蓝天相接,一望无际,朵朵白云似乎要压着草原了,草原上牛羊成群。

  下午3时48分,碧绿的错那湖出现在车窗外,水天相连的宽阔和透彻令人震撼,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藏族群众心目中的神湖,每年都有藏族群众来此转湖,祈求六畜兴旺。列车开过安多县后,不久进入了冻土地段,窗外的色调从绿色变成了土黄色,列车速度有所降低,但运行比较平稳。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列车通过唐古拉山口,这里有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有海拔最高的铁路。唐古拉的连绵雪山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下午5时38分,“藏2”次列车再向前行驶一段时间,就驶出了西藏。

  “雄鹰也飞不过去的地方”,这是唐古拉在蒙古语中的意思。如今,仅用了大约7个多小时,“巨龙”就载着700多名乘客,载着西藏各族各界群众加强与内地联系与交流的心愿,驶出了西藏。

  车过唐古拉天空现彩虹

  “藏2”次旅客列车,穿越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

  车上乘客纷纷向亲戚朋友发手机短信,告诉他们列车刚刚安全通过了两个铁路史上的“世界最高”———最高火车站(海拔5068米)和最高铁路点(海拔5072米)。

  车过唐古拉,天空现彩虹。青藏铁路经过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大部分地段在海拔5000米以上,这里的氧气含量仅有平原地区的50%左右。

  “我是第一次来到青藏高原,坐在列车里,并没有感到不适,车内氧气充足,呼吸舒畅。如果不是周边令人心醉的雪山、草原,真不知道已经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来自江苏的毛丽萍说。

  距离青藏铁路最高点约1公里的唐古拉车站,从远近闻讯赶来的藏族群众挥舞着五星红旗,捧着哈达,载歌载舞,迎接“青1”次列车的到来。人们激动地高呼:“嘎瓦啦(高兴啊)!”“扎西秀(吉祥如意)!”,欢呼声打破了唐古拉山的寂静。

  7月2日0时13分,“藏2”次列车经过13个小时的运行,顺利抵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起点———青海省格尔木市。“藏2”次在格尔木停车20分钟后,向终点站甘肃省兰州市驶去。

  途中,这趟列车还将在西宁火车站停靠。

  “青1”进藏

  首次停靠眼里全是昆仑雪景

  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青1”次列车于昨日11点05分从格尔木站启程,前往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自早上7点20分起,持有“青1”次列车车票的数百名旅客,就开始陆续登车。8点30分,旅客基本登车完毕,9时,“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车门关闭,列车整装待发。根据列车乘务员的介绍,首趟进藏列车沿途将选择三个站点进行停车,预计1日深夜抵达目的地———拉萨市。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原宣传部长童国强坐上首发列车,全程和记者保持连线,对沿线美景和车内旅客感受进行全方位报道。童国强说,“青1”经南山口和玉珠峰等站点,一跃跨上距离格尔木200公里、海拔4500米高的楚玛尔站。按照规定,列车将在这里停靠3分钟时间,由于该站属于无人站点,因此车上乘客只能在车上欣赏美丽的昆仑山雪景。

  可可西里 乘客看到藏羚羊

  从楚玛尔车站出发后,“青1”号行进在了可可西里草原上,车窗外突然出现不少的藏羚羊,旅客纷纷拿出相机给藏羚羊拍照。下午6点30分,列车抵达世界最高火车站———唐古拉火车站。“列车只停靠了3分钟左右,旅客不能下车。但是可以在车上领略这座世界最高火车站的美丽。”晚上7点55分,列车在安多车站停靠3分钟左右,热情的藏族同胞在站台上载歌载舞,欢迎“青1”的到来。

  抵达拉萨 汽笛响彻夜空

  7月2日零时31分,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鸣响汽笛,稳稳停靠在拉萨火车站1号站台。这趟满载600多名旅客的列车,经过1142公里、13个多小时的安全运行,穿越青藏高原,顺利抵达目的地。

  首趟进藏列车鸣响的汽笛,响彻拉萨古城夜空。在拉萨火车站迎候的数千名各族群众载歌载舞,为刚刚抵达拉萨的旅客献上哈达,欢庆这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我国首趟进藏客车成功穿越‘世界屋脊’抵达拉萨,西藏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短信代码:4154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