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到11家公司买交强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01 潇湘晨报

  “交强险只是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万一出个交通事故,这些赔付肯定不够用。”备受关注的交强险昨天正式在省内各大保险公司开卖,作为交强险投保第一人的幸运者——长沙市粮食局办公室主任汤晓玲,还为该局的同一台广本雅阁公用车增补了商业三者险。

  首单车主增补商业三者险

  汤晓玲称,去年该车的三者险责任限额为20万元,今年交强险6万元的责任限额保障显得有些低,此次还选择了责任限额为15万元的商业三者险作为交强险的补充,以及车辆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和盗抢险等商业性险种,为车彻底绑上了“安全带”。但与去年相比,该车整体保费略微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监会一共核准22家保险公司具备从事交强险业务资格。其中,我省车主可到以下公司进行投保:中国人保、平安财险 、太平洋财险、大地财险、安邦财险、阳光财险、华安财险、中华联合、天安保险、太平财险、华泰财险。由于交强险实行统一条款费率,并且不能打折,省人保总经理章小辉坦言,今后保险公司对车险的竞争将主要集中于附加险以及理赔服务上。

  3个月内所有机动车必须投保

  省交警总队总队长董文华则向汤晓玲颁发了内置型交强险标志。接过内置型交强险标志后,汤晓玲立即打开车门,将带有防伪功能,印有“2007”字样的强制保险标志贴在挡风玻璃右上角。董文华解释,根据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自7月1日起3个月内必须投保交强险,并在被保险机动车上放置保险标志。消费者在拿到交强险保单和保险标志后,保存好交投保人联和公安交管部门留存联,在车辆注册登记、检验时,应携带公安交管部门留存联。交强险标志分两类,内置型保险标志适应于有前挡风玻璃的投保车辆使用;便捷型保险标志,则适用于摩托车、拖拉机等不具有前挡风玻璃的投保车辆。领取内置型保险标志的,应将其粘贴在挡风玻璃右上角。

  记者在首次公开露面的交强险保单上见到,保单左上角印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制”、右上角印有“限在长沙市销售”字样,保单中除了注明被保险的基本信息、车辆投保情况、责任限额等,还将“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也写了进去。

  提前续保不能替代交强险

  此前,我省一些车主采取提前续保的办法,来回避投保交强险。对此,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此路不通”。按保监会规定,今年7月1日至10月1日三个月过渡期后,商业三者险仍没有到期的车辆,可在到期后再买交强险,只要携带三者险保单待查就可避免处罚。但在7月1日前购买,而在7月1日后生效的商业责任险保单不能替代交强险,“钻空子”的车主,虽已提前续保,但仍要投保交强险,否则车子上不了路。

  省保险业协会秘书长胡寿其则提醒广大车险保户,投保交强险和商业性车险最好选择同一家保险公司。因为交强险和商业险投保在不同公司,出现索赔时车主需要在多家公司来回奔波,无形中增加许多麻烦。且各保险公司昨日还统一使用由中国保监会审定的A、B、C 三个商业车险条款,价格相差不大。

  本报记者 邱玉峰 实习生 张 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