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外来”村支书的施政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26 扬子晚报

  一个“外村”人,在村里因土地征用矛盾导致干群关系紧张、村民频频闹上访的时候,干起了谁也不想干的村支书,仅用4个月时间就把矛盾一一解决,还在换届选举中以90%高票获得连任,这是淮安市金湖县徐梁村支部书记、54岁的吴加顺感到自豪的一件事。

  2004年,刚从黎城镇国土管理所退休不久的吴加顺,在镇党委的安排下,来到徐梁村担任村支书。

  “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分成两派:一个是观望派,早早放出话来,看这个人能不能帮我们解决问题,干不好,时间不长就请他走路!另外一个是支持派,主要是村里的党员干部,他们给了我善意的支持,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尽管已过两年,初到徐梁所面临的窘境吴加顺仍然记忆犹新。

  深入了解情况后发现,村里的形势要比他想象的更为严峻。由于城区扩大,工业园区兴建和省重点工程的实施,从2002年起,地处县城近郊的徐梁村在短短4年里,先后被征用地2000亩,拆迁农户100多户。如此面广量大的征地拆迁,给徐梁村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矛盾。由于征地补偿兑现和村民安置问题没有得到妥善处理,村民怨气四伏,上访和群访时有发生。当时村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打油诗:徐梁人,各顾各,酗酒、闹事加赌博,吵嘴打架缠干部,进城上访不种谷。

  “这里面有农民不了解土地新政策带来的问题,也有村组账目不清导致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产生的矛盾。”吴加顺回忆说。

  吴加顺没有打退堂鼓。熟知土地政策和6年多的农村工作经历,给了他足够的信心来解开徐梁这个症结。

  他早上头顶星辰、晚间身披月光,奔走在远在镇上的家和徐梁村之间。白天和村干部一起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一户一户到村民家登门谈心讲政策,召集村民小组会、党小组会、老干部会、支部大会……前前后后一共开了60多场会议,最多时一天跑了20多户,就征地补偿金、土地租金分配反复征求意见。

  村民戏言:吴加顺的腿不值钱。但是吴加顺的真诚和实在深深打动了村民。渐渐地,不满少了,村民也会主动找他聊天谈要求。2004年7月,新出台的分配议案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曾闹得沸沸扬扬的征地补偿兑现矛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信群众,才可能依靠群众。这是吴加顺的深刻体会。在接近3年的时间里,吴加顺充分运用这个“法宝”,让徐梁村无论是经济还是风气都焕然一新。他让村民自主推选信得过的理财小组审计村组财务,在村民大会上公布审计结果;经过村民集体讨论同意,用村里的征地提留款建起了6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出租给开发区里的企业,一年就为村里增加了52万元的租金收入;发动村里养殖大户一户帮一户,在全村搞起了规模化的家禽养殖;组织村民参加县镇就业培训,到园区企业就业;组织失地农民为工业园区提供保洁、餐饮等三产服务……目前,徐梁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8800元,比2003年增加了5200元。

  镇里打算按村干部待遇给他发放补助报酬,被他一口拒绝。他说:我有退休工资,再拿村里的钱,这算什么?本报记者郁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