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老红军的“爱心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29 扬子晚报

  2006年6月28日,徐州九七医院一间干部病房里,躺在病床上的潘平吩咐前来看望他的军分区工作人员,要他转交自己给江苏省军区“双带双扶”活动的捐款。

  潘平是一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三过草地的老红军。离休之后的他,又走上了另一条“长征”之路——“爱心长征”: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从离休工资中拿出20多万元,资助了43名失学及困难儿童。

  潘平,1921年出生,四川万源县人。1933年参加革命,1976年10月,从南京军区某仓库政委的岗位上离休。

  1991年的一天,潘平在报纸上看到关于“希望工程”的消息,他非常兴奋,拉着老伴来到徐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他们,400元钱就可以资助一个孩子读完小学。潘平干脆地说:“那我们就先资助两个孩子吧!”说着,他让老伴掏出800元钱,两名孩子分别是睢宁的张弦和丰县的刘广智。第二年,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资助了贾汪的朱艳和丰县的刘佳。

  在资助这4名失学儿童的过程中,潘平了解到张弦读高中的大姐张海梅和读初中的二姐张海燕也没钱读书了,眼看就要失学,他又把这姐妹俩的学费全部揽了过来。2001年,张海梅考入徐州师范大学。当她正为学费发愁时,恰好接到了潘平写来的祝贺信和学费,如今,张海梅已大学毕业,并被推荐到南京继续深造。

  其实,潘平家里并不富裕。他的子女单位效益不好,生活比较困难;他和老伴身体都患有疾病,治病需要用钱;孙子上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的离休工资应付这几项开支已十分紧张。

  为了能省出更多的钱,潘平从不枉花一分钱。而干休所每次向灾区募捐,他都带头参加,捐的钱物也最多。在他的带动下,儿女们表达孝心的方式,不再是给老人买东西,而是向社会献爱心:他的孙女把买冰糕吃的钱省下来,寄给了失学儿童;他的外孙见外公外婆行走不便,就主动担起了替他们到邮局给失学儿童寄钱的任务;儿女们也加入到救助失学儿童的行列……

  2006年3月,潘平因心脏病住院,在九七医院,记者问,这场“爱心长征”何时是个尽头?潘平笑笑说:“到我闭上眼睛的那一天。”本报记者李先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