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哗啦”一声房顶“飞”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44 南京晨报

  昨日中午,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遭受罕见龙卷风袭击,500多亩农作物受损,近30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灾,多户农户家屋顶被掀掉。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并且导致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人员调查灾情,安置受灾农民。

  【现场】

  10分钟的“浩劫”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本次受灾最严重的栖霞区八卦洲七里村,该村地处长江边。三组村民陈德发老人亲历了那场仅有10分钟的“浩劫”,年近八旬的他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把当日的龙卷风称为“怪风”。

  他告诉记者,当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天空瞬间黑了下来,伸手不见五指,接着天空狂风大作。“满天都是树枝、柴草、芦席、瓦片,风居然有了颜色———褐色,吓得村民们全部躲到了房子里,屋顶的瓦片甚至被狂风掀了起来,我家门前的几棵大树被狂风吹断。”陈德发说,这场大风虽然只持续了大约仅仅10分钟,但之后狼藉一片,放眼望去,大地里已见不到直立的玉米了。

  “怪风”风带最宽1公里

  七里村村民倪余光说:“大风黑压压地从长江口上空飘来,先是如龙一样在天空中翻卷,后向北飘来,大风风带最宽约1公里,当时太可怕了,无法用语言表达。”

  老倪说,“怪风”横扫后,从该村二组一直到四组,1公里宽度的村庄里,都遭受了“怪风”的袭击,到后来街道、村干部到村子里说,这场“怪风”就是龙卷风时大家才明白。

  【灾情】

  500多亩农作物受损

  在八卦洲七里村到处都是折断的树枝,村民房屋前的篱笆倾斜着,不少直径40厘米以上的大树躺在地上。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村子里上百棵大树被龙卷风刮断刮倒。顺着一条小路进村,大片的玉米倒在了地中,从这边一直可以望到尽头。村民陈某告诉记者,遭受强力龙卷风袭击,造成约200亩玉米受灾,300亩的芦蒿受损。据一位村干部介绍,目前灾情核实工作已经完成,此次龙卷风共造成近30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灾,3人受伤,上百棵大树刮断刮倒,500多亩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栖霞区、八卦洲以及村里等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干部与村民一道,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受灾村民情绪稳定,灾后有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昨日晚6时许,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房子受损的灾民,有关部门已安排他们到村服装厂临时过渡。

  【回顾】

  转眼间,房子成了平地

  在七里村三组,十多户村民家房顶的砖瓦被掀,几户人家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大风吹落在地,或倒在房顶上。一些房屋顶出现大窟隆,3户人家的房体倒塌。从安徽阜阳来八卦洲做生意的金明,租住在一处三间砖混结构的平房里。昨天的龙卷风袭击时,三间房子整体被夷为平地。只见倒塌的房子房顶掀在10米外的田里,砖混墙向北整体倒下。家中的床、橱柜、大衣柜等,被墙体倒下时砸烂,一些家用电器被砸毁。

  “房子倒了,家也没了。但值得庆幸的是妻子捡了一条命。”金明说。“事发时,我在屋内,妻子杨某正在另一间屋内做事,突然一阵狂风吹来,把房子吹得直摇,我以为地震了,忙从屋内逃出,接着房子‘轰’的一声,房顶掀走了,整个房子倒下了。转眼间,房子成了平地,我一看不见了妻子,急忙到废墟中去找妻子,喊救命,我像疯了一样,扒开了一块又一块砖,这时在凌乱的碎片里,看到满脸是血的妻子,正从里面往外爬,我抱起她直送医院,所幸的是虽然妻子头部、身子多处受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楼房的房顶被掀没了

  “这场风太大了,把我家楼房顶整体掀过河,抛在30米远的河对岸农田里。”村民洪卫兵看着自家好端端的二层楼房,现在却没了顶,仅剩下四面空洞洞的墙体,一脸无奈地说。只见洪家二楼三间房子里直露着天,里面的家具已损坏,物品一片狼藉遭雨水淋透。

  洪卫兵介绍:“大风袭来时,风太大人都顶不住,我躺在床上往外一看,天上直落砖瓦,接下来屋上的油毛毡直飞,‘哗啦’一声,我家房顶‘飞’过了河,房子摇晃不定,我们全家人吓傻了。”

  八旬夫妇被门打晕

  昨天见到记者时,陈德发老人,和年近八旬的老伴脸上都被打肿发紫,老人捂着脸直喊痛。

  老人说:“大风来的时候,我们急忙跑回家,想关大门却怎么也关不上,于是老伴也来帮忙,用力气硬顶着关门,但风太大还是关不上,好不容才把门关上,突然‘砰’的一声,门大开,大开的门一下子击到我和老伴的脸上,当场将我们击昏在地,直到儿女们将我们抬上床,等我们醒来时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