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达拉宫,我们乘火车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44 南京晨报

  昨天11点05分,“青1”次从格尔木火车站开出,沿途停靠楚玛尔河、唐古拉山、安多三站后,于今天零时31分抵达拉萨。令人激动的是,青藏铁路首发列车上的600名旅客看见了可可西里草原上漂亮的藏羚羊。

  时间:14:00

  停靠站点:楚玛尔站

  看点:高原列车第一餐

  赏昆仑山雪景

  “青1”次于昨天上午11点05分从海拔2800米的格尔木出发后,经南山口和玉珠峰等站点,一跃跨上距离格尔木200公里、海拔4500米高的楚玛尔河站。按照规定,列车将在这里停靠3分钟时间,由于该站属于无人站点,因此车上乘客只能在车上欣赏美丽的昆仑山雪景。

  “在到达楚玛尔河站前,我们刚在列车上吃了高原列车第一餐,三菜一汤,味道好极了!”昨天中午2点左右,当列车在楚玛尔河站停靠时,童国强在列车上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他透露,高原第一餐的菜品包括牛肉炖萝卜和鱼香肉丝等。

  时间:18:30

  停靠站点:唐古拉山车站

  看点:可可西里见到藏羚羊

  穿越世界最高冻土隧道

  目睹世界奇观三江源

  从楚玛尔河车站出发后,“青1”次就行进在了可可西里草原上。“太好了,我们看到了藏羚羊了,他们正在火车外边的草原上欢快奔跑呐!”当列车刚行驶在可可西里草原不久,童国强十分兴奋地向记者通报这一消息。

  “下午2点45分,我们的列车开始穿越世界最高的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童国强说,风火山隧道海拔5010米,全长1385米,全部建在永久冻土上面。“过了风火山隧道后,列车就到了沱沱河了,这里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江发源地,全世界独有的景观。”童国强介绍,就在三江源头,列车还要经过长江源头第一桥———长江源大桥。

  下午6点30分,“青1”次抵达世界最高火车站———唐古拉山火车站。

  时间:19:55

  停靠站点:安多火车站

  看点:藏族同胞跳着锅庄迎首列

  体验列车环保设计

  “晚上7点55分,人们在站台上跳起锅庄欢迎我们列车的到达。”童国强说,尽管列车只是在安多车站停靠3分钟左右的时间,但是热情的藏族同胞仍然在站台上载歌载舞,欢迎“青1”次的到来。

  “从唐古拉山火车站到安多这一段,可以欣赏到高原最湛蓝的天空,你会感觉这里的空气更纯洁。”童国强说,正因为高原如此原始,没有受到一点污染,因此进藏列车在环保方面也做足了功夫。

  “青藏旅客列车上装有污物收集装置,排泄物通过真空集便装置和连通管系集中收集到车下吊装的污物箱内,污物箱的容积可以满足连续运行42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童国强说,青藏旅客列车上还装有废水收集装置,废水通过排水管系收集到污水箱,污水箱600到800升,可以满足连续运行18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沱沱河、安多和那曲等大型站点,都有大型污物处理站。”

  时间:今日00:31

  停靠站点:终点站拉萨

  看点:看羌塘草原美景

  赏念青唐古拉山雪景

  “车出安多站后,就到了著名的藏北羌塘草原。你可以看到这片草原和可可西里草原有明显不同。”童国强说,“那就是这片肥沃的草原上,能看到更多的牛羊。青藏线上主要的有人上下火车站,都设在这一段:安多、那曲和当雄。到当雄火车站前,我们还看到了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雪景,它和昆仑山的雪景一样漂亮。”

  “青藏旅客列车运行途中,为确保车内紫外线强度不至于过高,列车的车窗玻璃选用了低辐射中空玻璃,紫外线透过率不高,经过滤后,车内紫外线强度与平原环境下基本一致。”童国强说。

  “美丽的布达拉,我们终于到了!”今日凌晨,载着600名旅客的“青1”次列车,在经过14小时的运行后,顺利抵达终点站拉萨。童国强在拉萨火车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列进藏列车成功到了拉萨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