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打造“海上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55 新闻晨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1日报道,一种革命性的新型海上交通工具飞翼船,将改写英吉利海峡的航运史———它能以时速160公里“飘”洋过海,而且完全不接触水面!据悉,飞翼船的前身是冷战期间由前苏联秘密研制的一种飞行器,它利用海鸥滑翔飘过水面的原理,达到高速载运人货的目的。

  日前,法国政府拨款30万英镑,授权法国一家公司研发飞翼船“爱洛普泰勒”,将
其作为未来的运输工具。

  不是船也不是飞机

  据报道,飞翼船“爱洛普泰勒”是法国政府拨款30万英镑、授权法国马赛“焦点21”机械制造公司打造的新型海上交通工具。它既在空中行驶,同时又在码头停靠,然而它既不是船也不是飞机。

  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革命性的法国新式渡船将搭乘着乘客,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高速飞越英吉利海峡。而神奇的是,自始至终它都不会接触水面。

  据悉,“焦点21”准备借鉴前苏联、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相关经验,预计在3年内打造出首条飞翼船的原型船。

  一旦建成,它将被主要用于从法国本岛往返科西嘉岛及横穿英吉利海峡等短途海洋运输,在海面上方3米“飘”洋过海。

  运输成本仅为飞机一半

  与传统飞机相比,飞翼船的机翼短而且粗,当它开始行驶时,机翼下方将产生高压气流,从而将机身“升”离水面。同时,机翼顶端产生的旋转涡流,将产生“地面效应”。当飞翼船高速行驶时,前方气流将源源不断地“楔入”机头下方,从而进一步提高飞行效率,节省了燃油。简单来讲,这和海鸥在水面上低空滑翔时、利用气流节省体力的原理相似。

  因此,虽然它的速度是传统海船的2倍,所耗费的燃料却很低。

  “焦点21”公司老板、40岁的埃里克·马格雷是一名造船工程师和飞机设计师,他说:“随着全球燃油价格的持续飙升,这种新技术的开发势在必行。我们正在与那些快递公司合作,因为与昂贵的空运相比,飞翼船的运输成本仅为飞机的一半,而速度却比普通水上快艇快5倍。”

  前身是冷战时期飞行器

  据悉,早在法国开始研制飞翼船之前,英国便曾于上世纪60年代开发过类似的气垫船,后来又有人研究过机翼艇,但后来都因飞行速度不够理想、燃料耗费巨大等原因被迫中断。

  但是,飞翼船“爱洛普泰勒”不仅克服了上述缺点,而且在行驶时非常安静,操纵它也比操纵飞机容易得多。驾驶员只需遵循海航规则,无需掌握复杂的航空规则。因此,飞翼船特别适合于短途的海峡运输,可以承载数以千吨计的集装箱、车辆和乘客。此外,由于飞翼船在海面上方3米处飞行,除非遇到狂风大浪,乘客可以免受波浪之苦。只是在航行中,海面上的鸟群会影响到船只的安全,因为这些低飞的鸟儿有可能遭引擎吸入。

  事实上,飞翼船的前身,是上世纪冷战期间由前苏联秘密研制的一种名为“爱克拉诺计划”的飞行器,后者可以在水面上方18米、以约483公里的时速高速行驶,不过它的重量却高达550吨。当美国间谍卫星在高尔基市上空拍摄到这些体型巨大的“船形飞行器”之后,美国情报部门一度大为费解,于是将这些庞然大物命名为“里海海怪”。

□袁海(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