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本线”学生做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55 新闻晨报

  □记者董川峰实习生陶怡婷

  晨报讯昨天,近万名考生和家长顶着烈日和36℃的高温赶场源深体育馆,参加本市高考后的首场普通高校高职(专科)招生咨询会,为第二次填报高职高专志愿做准备。

  昨天本市共有44所高职高专院校设摊,上午10点不到,整个体育场已被考生家长挤
爆。据介绍,今年本市可分2次填报志愿,高职高专的志愿填报首次在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进行,这样考生是在知道了高考成绩后填报志愿,与考前填志愿相比,前来参加咨询会更有目的性。

  据悉,昨天来咨询的考生大都为考分在二本线上下的学生,也有部分高职线下的考生。相比本科院校而言,家长和考生普遍看重高职高专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毕业就业去向,一些与企业、公司实行订单式培养的学校成了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焦点。

  一些与本科线差之毫厘的考生则更看重院校的专升本情况,想通过咨询会来选择报考专科院校还是复读。许多招收专升本的院校更成了考生和家长眼里的香饽饽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考分只差二本分数线3分,因为要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就更关注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如果这所学校能实现专升本,就更是他们的考虑对象。

  由于上海近年来首次实行考后填报志愿,针对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易出现志愿扎堆的现象,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马仲闻提醒考生,不少考生喜欢根据报考院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录取的人数等情况和自己的高考成绩填报,但这样容易造成志愿扎堆的院校投档分数线相应较高,考生容易落选。考后填报志愿,比较科学的填报方法是考生根据自身在全市的排名,结合院校历年录取考生在全市的排名情况确定志愿,并把握教委在本科录取后对外公布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而且考生更应关注学校所开设的课程是否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不是一味的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