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互助县双树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949年9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高原古镇———威远镇,互助人民摆脱苦难的枷锁,迎来了光明的生活;

  1950年2月8日,在双树村村民胡成海家的房顶上,胡成海、袁中寿、胡明伟等召开了党员会议,成立了中共双树行政村党支部。这是我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事隔56年之后,记者采访了双树村党支部的第一任村支书胡成海,老人对于那段历史记忆犹新。

  1949年4月21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南京、上海等地,使全国战局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7月,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解放西安,拉开了解放大西北的帷幕。8月26日兰州解放,我军挥师青海,突破黄河天险,于9月5日解放高原古城西宁,揭开了青海历史的新篇章。9月12日,威远镇解放,土乡人民迎来了新生活。

  6月27日,记者和司机王师傅驱车赶往互助土族自治县双树乡乡政府,寻找事先约好采访的双树乡薛文祥副书记。热情的薛副书记马上和双树村村支书孔祥军取得联系。之后,在双树村党支部办公室里,薛副书记和双树村村支书孔祥军向记者介绍了我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建的历史……

  1950年2月8日,我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成立

  解放之初的双树乡千疮百孔、百废待兴。1949年9月,胡成海的父亲胡明珠被组织上任命为双树乡第一任乡长,胡成海本人担任双树乡民兵队长,兼双树村民兵队长。1949年11月2日,胡成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当时基层工作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党的工作开展处在秘密阶段,敌人对于这些农村干部极其仇恨,扬言:“宁杀一个‘二转子’(指基层党员),不杀十个解放军。”

  1950年2月8日,上级党组织在胡成海家的房顶秘密召集会议,组建了双树村党支部。年轻的胡成海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袁中寿任宣传委员,胡明伟任生产委员。这个生命力极强的农村党支部,在土乡扎下了深根,以星火燎原之势,带动了附近基层党支部的建立。到1952年年底,互助县共建立了23个党支部,党员人数达到225人。这些基层党员在当时的土改工作中为稳定群众、巩固新政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胡成海是我省最早农村党支部的第一任书记

  在双树村党支部办公室里听完富有传奇色彩的讲述,记者要求采访最早的3位党支部成员,遗憾的是,他们中间只有胡成海老人健在。薛副书记说:“老人家去县上参加老干部局举行的活动了,可能要到下午才能回来。”

  胡成海老人是我们采访的核心人物,我们立即和薛副书记一起驱车来到了县上,寻找当年的第一任村支书。在公路边,记者见到了胡成海老人,他红黑色的脸庞,身材高大。由于条件限制,采访只好在车上开始了。

  1927年7月,胡成海生于双树村,父亲常年在外谋生,母亲和他的弟弟们都寄养在伯父家中。解放后,胡成海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说起当年开会成立农村党支部的事情,老人说:“我23岁那年,上级党组织为了让穷人吃饱饭,决定成立基层党支部。那天天气不错,在我们家的房顶上我们的会议开始了,当时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农村党组织,保持政权的稳定性,领导群众搞好生产。我们当时决定把村子里的几块旱地改造成水地,想着来年多打粮食,过好日子。”说到当时村党支部的工作的秘密性,老人还讲述了一段故事。

  由于当时新政权刚刚建立,旧势力尚未肃清,那一交替时期的阶级斗争十分复杂,在这一形势下工作,胡成海和同志们的身份都没有公开。1950年3月的一天晚上,十几个敌人攻打乡政府,胡成海、袁中寿、胡明伟等人手拿步枪,配合乡政府的干部齐心协力,不怕牺牲,对气焰嚣张的敌人给予了狠狠打击,直到后半夜才击退了来犯的敌人。两年后,反动势力彻底肃清了,胡成海和同事们才睡了一个安稳觉。同时,双树村党支部的工作也开始明朗化,村里的村民才知道胡成海他们是共产党员,他们是以实际行动为大家谋利益的共产党员。

  老党员的心里话

  采访中,胡成海老人说:“今天,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感到自豪,虽然已经老了,可是依然关心国家大事,一直订阅《求是》杂志,也常常给村上的党支部建言献策。去年,村里的党支部还让我去给全村的党员讲课,我给大家讲了我这个老党员的生活经历和自己所了解的一些时事政治,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我也能为大家办点事情而自豪。”

  在与双树村老支书胡成海的寒暄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意义重大。在我国有很多像胡成海这样的老党员,他们默默奋斗、无私贡献。正如双树乡薛副书记所说:“双树村党支部,是我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它在半个多世纪里所走过的风雨历程,在半个多世纪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互助县乃至青海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代表、一个缩影。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从双树村的发展中可知,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手记:时间的暗河总是无声无息地流淌,我们在享受今天的幸福的时候,不应该忘记老一辈共产党员奋斗的历史。

  在寻访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路上,我们感触颇深。薛文祥副书记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有回家看老婆孩子了,早已离休的胡成海老人依旧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读书看报,了解国家时政。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他们的精神依然强大。 (作者 祁万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