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天路串起高原奇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青藏铁路火车昨天开上了“世界屋脊”,旅客可以乘坐列车从北京、成都、重庆和西宁出发,经格尔木、那曲等45个“天路”车站,直抵拉萨,一览青藏高原的壮美景观。

  为了让游客能够看到站点周边的美景,青藏铁路在玉珠峰、楚玛尔河、沱沱河、布强格、唐古拉、错那湖、那曲、当雄和羊八井9个观光车站都建有观光台。游客可以站在台子上眺望、拍照和逗留。

  ■玉珠峰

  在这一站往东可以看到著名的昆仑山玉珠峰,玉珠峰是登山探险的首选基地。往西南望去,便是我国最大“无人区”之一———可可西里。可可西里地区自然景观独特,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素有青藏高原“动物王国”的美誉。

  站点海拔:4159米旅游提示:附近无食宿之地。

  ■楚玛尔河

  楚玛尔河站地处藏

羚羊在昆仑山东西迁徙通道的核心区,在楚玛尔河站可见长江北源楚玛尔河和专为藏羚羊迁徙而建的楚玛尔河大桥,大桥的78个桥孔可供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通过。

  站点海拔:4495米旅游提示:附近无食宿之地。

  ■沱沱河

  沱沱河周边有长江第一桥、长江源头纪念碑、可可西里保护站等。沱沱河是万里长江的源泉。

  站点海拔:4547米旅游提示:附近的沱沱河沿小镇上有二三十家路边小饭店,但饭菜价格较贵。另有六七家小旅店,住宿条件一般,每个床位每晚收费二三十元不等。这里缺电缺水。

  ■布强格

  到了布强格,就可以看到高原草甸、高原草原和冰雪带垂直生态分布的美景。

  站点海拔:4823米旅游提示:附近无食宿之地。

  ■唐古拉山口

  唐古拉山口站位于

青藏铁路的最高点,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也是青藏铁路最重要的旅游观光车站,旅客只要站在站台上往西望,就可以看到唐古拉山6621米的最高峰各拉丹冬雪峰的美丽容颜。

  站点海拔:5068米旅游提示:附近无可食宿之地。

  ■错那湖

  错那湖属于高原淡水湖,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神湖”。

  站点海拔:4594米旅游提示:从安多县出来二三十公里火车就会经过错那湖,食宿可在安多县城,也可去藏北中心那曲。

  ■那曲

  那曲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以万里羌塘草原闻名于世,草原上牛羊成群,湖泊众多,有众多险峻多姿的雪山。

  站点海拔:4513米旅游提示:那曲镇是藏北最大的一座城市,食宿比较方便。

  ■当雄

  到了当雄火车站后,火车站周围草原上的牛羊逐渐增多,草原也更加漂亮。当雄境内,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相伴而行,沿线还能经过亚运圣火取火点和具有传奇色彩的藏北八塔。

  ■羊八井

  羊八井距拉萨90多公里,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已开发出地热温泉旅游,温泉不含硫磺,温度较高。北青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