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养老服务究竟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4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邢珊通讯员姜颖】记者从和平区政府获悉,经过四年的建设,和平区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以老年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居家养老”为基本模式,以机构养老、日间照料服务、自助互助养老和公益性服务为依托的覆盖全区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后,市内各区都将以和平区为样板,从而最终建成覆盖全市的养老服务体系。

  机构养老自由自在

  除了原有的7所养老院以外,和平区又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一家民营企业创建了“中环颐和”养老院,设置床位60张,并建立日托服务站,从早晨7点到晚上6点开放。老人白天在此接受专业家政人员的服务,晚上仍可回家享受天伦之乐。该服务站每周还免费开放两个半天,让老人在此活动。

  互助养老生活无忧

  一种是结队互助养老:即为独居的老人寻找知音、伙伴,使其出入有伴,互相关照。另一种是邻里关照养老:以楼门为单位,在七个楼门里引导楼门志愿者与楼内的老人结对子,并设置阳光门铃,签订服务协议,为邻里老人提供生活便利和健康关怀。

  日间服务体贴入微

  由政府资助新建了5所“老年日间照料服务站”,总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加上各街的“星光老年之家”,每天都能为老人提供娱乐、健身、午休、餐饮等基本项目及理发、修脚、按摩、理疗等项目。

  此外,还积极发展了与管界内一些服务单位联系挂钩的辐射服务。如市规划局职工食堂、安乐村社区食堂和部分饭馆八折优惠前来就餐的社区老人;体育馆街的蒋先生自己出资,创办了供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快乐老人俱乐部”;粮食局、副食公司的一些基层单位为老人送米送油上门;利用老年协会、志愿者队伍,与社区所属的卫生院,餐厅等驻区单位联合,为居家老人量血压,定期检查身体、送饭菜。

  公益服务解决困难

  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组建了30人的和平区公益服务公司,选聘“4050”下岗人员,及时组织派遣服务人员逐户到家庭走访,在医疗保健、陪聊服务、文体娱乐、家庭设施维修等方面,以“配餐自选”方式,为1500位低保和困难老人逐一确定服务项目,解决实际生活难题。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