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高考生故事:“老八路”捐救命款 小偷写信忏悔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4 青年时报

  “我的忏悔和你的救命钱都放在你的楼下了,你相信吗?”

  当家住绍兴市区的楚楚(化名)看到纸条上的这句话,一下子惊呆了。她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个曾偷去她全部希望的小偷,真的会良心发现?

  楚楚前段时间刚考完高考,虽然她的分数已达“二本”录取分数线,但家境贫寒,
根本无力支付上大学的费用。被大家叫做“老八路”的爷爷知道后,给她寄来了一万元钱,助她上学。孰料,因为午休没锁防盗门,放有存折、身份证和“老八路”爷爷一封信的小红包被小偷偷走了。

  没想到,过了一天,楚楚家的防盗门下,出现了这张纸条。

  小偷归还窃物,还写下悲凉身世

  楚楚看了这张纸条后,快速下楼,打开信箱。信箱里有一个大信封,里面果然有她20个小时前失窃的银行卡和身份证,连她最喜欢的一个玉佩小兔子挂件和40元现金也放在一起,除了这些,还有“老八路”爷爷写给她的信和她准备回“老八路”爷爷的一封信,另外还有两张没有信封的纸片。

  楚楚打开这多出来的两张纸片,上面写着:

  “楚楚姐姐,我能这样叫你吗……我来自湖南,你就叫我‘一个流浪少年’吧。昨天下午,我差点就干出了一桩天底下最最恶毒的事情,我拿了你的钱……但我看了‘老八路’爷爷给你的信和你回‘老八路’爷爷尚未寄出的信时,我哭了,原来,这张银行卡里的钱是你的救命钱啊,如果拿了这个钱就太对不起你了!后来我去银行查过你的卡,因为你的卡和身份证放在一起,我根据你的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推测出了密码……”

  楚楚看完信流泪了:这是一封盗贼的来信吗?信中,少年对自己的事没有过多提及,他说他姓雷,家住湖南望城县,18岁的他已在很多城市里流浪过,前几年考高中,他很轻松地就考上了,但没有钱,他就跟着别人出来了。在绍兴不少时间里,他做了很多对不起别人的事情,包括拿走那个红色小包。

  信中还说,他觉得这个钱无论如何不能拿,这是楚楚姐姐的救命钱,如果没了这个钱,楚楚很有可能会上不了大学,也可能会像他一样外出流浪……

  助学款是不知名的“老八路”爷爷捐的

  楚楚对记者说,父母都是在前几年离开工厂的,此后父母的脾气变得很不好。后来,父亲跟着亲戚去安徽打工,母亲卖“放心早餐”。楚楚说,她还是比较幸运的,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就有几个好心的诸暨大爷在资助她。那几个大爷她一个也不认识,都是好心的诸暨籍邻居介绍的,他们几年如一日帮助她成长进步,她惟一知道的就是他们叫“老八路”爷爷。得知她今年文科的考试成绩为576分,超过“二本”分数线,“老八路”爷爷高兴地给她来信鼓励,并给她的银行卡里打了1万元钱。

  大前天,楚楚收到“老八路”爷爷的来信,又感动得流泪了。在给“老八路”爷爷的回信中,她说:“这么多年,爷爷,我都不知道你们到底叫什么名字,住在什么地方?我想在读大学之前弄清楚这一切,你们一定得答应我,爷爷……”

  下午两点多,她在沙发上睡着了。由于防盗门没上内保险,里面的门也没完全关上。等她醒来,放在沙发边上的红色小包不见了。

  想和流浪少年、“老八路”爷爷见个面

  银行卡失而复得后,楚楚去查了一下,卡里的钱一分不少。

  楚楚说:“流浪少年小雷肯定也是个生活很艰难的孩子,我想认识他,我希望他看到报纸后来找我,希望他的心能真正得到忏悔,知道错了就重新来过!”

  她想在找到这个流浪少年后,一起去找那几个这么多年都没见过面的“老八路”爷爷。

  楚楚还说,小雷如果真的把这笔钱拿走了,被抓住,他有可能会被判刑,他的一生肯定毁了,但可喜的是他还了,过错与良知有时就差一步……

  楚楚真的能见到小雷吗?记者希望他俩能顺利相见。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魏斌 见习记者 钱先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