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农村环境整洁达标建设扎实推进“整洁村”年内将逾4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赵维光通讯员刘维光)曾于今年初提出的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使郊区10个区县1914个村全面建设成为村容整洁达标村计划,实施半年后部分农村环境面貌已初显成效。预计今年底,将有400余个村达到验收标准,占总数30%。

  多年来,本市郊区一些农村村居环境差,公共设施少,烂泥路、臭水塘、垃圾堆、乱柴垛、荒地、杂草等脏乱无序现象,同现代农业园区“世外桃源,诗情画意”的建设目标
相去甚远,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生产的发展和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成为制约乡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之一。

  领导带队到农宅

  从今年3月起,奉贤、松江、金山、崇明等区县相继成立了由区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文明办、爱卫办、农委、环保、水务、财政、城管及各分管镇长共同参加的“村容整洁达标建设领导小组”。嘉定区、宝山区等区政府还实施了区与镇签定“村容整洁达标建设责任书”,将目标任务明确到实施主体,加大了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力度。

  全市各区县的各级领导纷纷带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下农村、到农宅、访农户,基本形成了“整洁村”建设应“政府支持不包办、农民参与要自主、量力而行不攀比、分类指导有差别、因地制宜显特色、整合资源重长效”的共识。

  制度落实环境美

  奉贤区四团镇建立了定人、定岗、定时保洁制度,落实村域内道路、通道、河道、桥梁和桥堍、绿化区、公厕等的专人保洁责任制;实行农村居民生活垃圾每天一次收集、垃圾房一天一次转运制度;实行村容整洁季度检查,年终考核的奖惩制度。

  金山区廊下镇所属的12个建制村,对220户农村家庭重点进行了宅前屋后、室内外环境的重点整治,评选出了66户农村健康家庭示范户,为在全镇进一步推广起到了示范作用。

  舍得投入村民乐

  今年嘉定区农村生活垃圾将全部进入安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区财政将给予各镇、街道在此期间购置环卫专用作业车辆经费50%补贴。宝山区在资金保障方面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的投入力度,其中对垃圾收集设备和“三合一”(公共厕所、垃圾箱房、倒粪站)设施建设,由区财政定额补贴8-10万元/座;对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处置常项费用,按照标准定额,由区财政补贴70%。

  据市市容环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涉及“村容整洁达标村”包括本市内、中环线之间的4个镇30个村;中环线与外环线的9个镇86个村;外环线与郊环线之间的8个街道,46个镇,5个各类园区的978个村,此外,还有其他750个村和浦东70个村,共计1914个村。截至4月底,各区县落实区县、镇乡两级“村容整洁达标村”建设试点村83个,占本年度申报“村容整洁达标村”18%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