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具遗骸经检测具备“欧亚西部特征”秦俑坑修建时曾用洋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西安7月1日专电(通讯员呼延思正驻陕记者韩宏)秦始皇兵马俑坑附近发现的一具秦代劳工遗骸,已被先进生物科技手段检测出具备“欧亚西部特征”。这说明,2200年前就有“洋劳工”出现在秦始皇陵的修建工地。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段清波向媒体披露了这一新闻。

  据段清波介绍,2003年初,考古队在秦兵马俑博物馆门前大约500米处发现一个秦代
的“劳工墓”,墓内埋有紧密叠摞的121具人骨架,死者生前均为2200年前修建秦陵的劳工。人骨鉴定专家鉴定分析认为,这些劳工的年龄全部在15岁以上,平均死亡年龄为24岁。

  科研人员最近对“劳工墓”里的50个劳工遗骨个体进行了DNA检测研究。参与研究的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徐智说,50个劳工遗骨个体为随机选取,人骨样品部位主要是肢骨残段。在对样品进行预处理后,用硅胶吸附法进行了DNA提取,最后做出了15个个体的类型结果。专家们在初步认定古DNA的基础上,通过与部分现代人线粒体DNA数据的比较参照,对所研究样品单倍群归属进行了初步确定,发现其中一个个体具有“欧亚西部特征”,是比较典型的欧亚西部T类群个体。

  徐智说,世界上现在具有这种欧亚西部T类群的个体有10例,分别属于信奉拜火教的帕西人、波斯人和库尔德人。“欧亚西部特征”遗骨的发现表明,在汉代丝绸之路繁荣之前,东亚人群和欧亚西部人群间可能已发生较为频繁的联系,甚至出现了一定的基因交流。他说,希望这个结果能由其它实验室作进一步的研究证明。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谭婧泽说:“从人种学上讲,具有欧亚西部特征的人是欧洲人。”她说,这个“洋劳工”的基因虽有欧亚西部成分,但可能不是第一代,究竟是第几代目前还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