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雪高原归来——记全国援藏导游员先进个人叶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被西藏的紫外线晒得黝黑的叶闵回忆起自己这半年在西藏的经历,不禁先发出这样的感慨:“我没有想到生活和生存在那里都需要‘战斗’!”

  当叶闵作为上海市第四批援藏导游中的一员来到那片遥远而神秘的土地时,严重的头痛就开始袭过来,才28岁,身强力壮的叶闵觉得脚下开始漂浮,整个人都失去了支撑的力量。不仅仅是他,援藏导游们都收到了这份来自高原的“礼物”。从事导游工作已经7年的叶
闵也去过一些艰苦的地方,但是无论哪里都难以和这里相比。

  大考验终于来了!那一次,叶闵带了一个内宾自驾车团,团中很多游客没有到过西藏的经验,而且车型很多都不合适在西藏长距离行驶。偏偏就在这时,团队中一辆车在向嘉措拉山口行进中车轮失控,差点冲下悬崖,幸好当时车在上坡行驶中,还刹得住车,否则这里可能就成了这趟旅程的终点。

  没时间稳定情绪,叶闵的第一反应是:停车检查!结果发现方向杆已经断裂,大家拆下方向杆,搭车找修车场修理,来回就是4个小时。此时天已过午,了解西藏恶劣气候的人都知道在高原夜间单车行路太危险。偏偏,车在开出半小时后轮胎又爆了。

  怎么办?此时身在5200多米的高原山上,车内仪器显示车外温度只有3℃,外面是夹着雪花和沙尘的六级大风,游客经过颠簸和惊吓,外加高山反应,已经极为虚弱和疲惫。

  叶闵不得不一直站在寒风中求助。天色灰茫茫的,雪融化在脸上、嘴角、眼眶,渐渐变得难以融化。视线越来越模糊,体温也正在不断地消失中,他勉强支撑住自己,勉强睁大眼睛,等待愿意搭他上路的车辆。

  还好,过往车辆热情伸出援助之手,一位司机给他写下了一个当地派出所所长的电话。抱着最后的希望,电话通了,藏区的警察非常重视,一位叫顿珠的警察带着叶闵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买到了合适的备用胎。

  当叶闵再次坐在笔者面前回忆他在西藏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时,黝黑的面孔焕发一种奇特的光彩:“西藏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感谢它用特殊的方式教会我成长,教会我勇敢和坚强,教会我如何去对待自己的职业——导游。”本报通讯员潘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