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铁巨龙”穿越“天路”驶抵西藏拉萨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日报综合新华社7月2日电7月1日上午11时刚过,崭新的高原列车“青1”次在汽笛声中,从格尔木火车站徐徐开出,驶向拉萨。几乎在同时,“藏2”次列车从拉萨开出,驶向格尔木。自此,有“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全线建成营运。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1142公里,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全路有960公里线路位于4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最高点海拔5072米,比此前世界上海拔最高
的铁路要高出200多米。

  青藏铁路跨越昆仑山、唐古拉山,通过550公里的多年冻土层和大片“生命禁区”,打破了“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铁路建设者经过艰难攻关,解决了青藏铁路建设中面对的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西藏与内地有了一条经济、快速、全天候、大能力的钢铁运输通道,打通了西藏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交通瓶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说。

  从1958年开始,我国开始修建进藏铁路。1984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此后,限于国家经济实力以及高原、冻土等技术难题,格尔木至拉萨段停建。

  “我有幸参加了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的建设。青藏铁路是我见到的最难修的路,也是最成功的路。短短5年,青藏铁路就宣告通车,这是我国社会生产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体现。”中铁十二局青藏铁路指挥部党委书记陈文珍说。

  7月2日零时31分,首趟进藏的“青1”次旅客列车安全抵达目的地——西藏拉萨火车站。列车载员600多人,1日11时05分从青海格尔木发车,全程运行1142公里,历时13小时26分。

  7月2日零时13分,由拉萨开出的青藏铁路首列出藏的“藏2”次列车经过13个小时的运行,顺利抵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起点——青海省格尔木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