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党的先进性 谱写云岭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27 云南日报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正当全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滇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85岁生日。在这个伟大而光辉的节日里,中共云南省委隆重召开大会,回顾党的历史,展望美好未来,总结我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
们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85年前,在上海一座不起眼的石库门建筑中,在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普通的小游船上,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85年来,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85年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同祖国一道,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挥写下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昔日被称为“蛮荒之地”、“瘴疠之区”的云南,成为了祖国大西南一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热土,变得那么美丽动人,那么璀璨夺目!

  我们党85年光辉历程,蕴含的极其宝贵的启示之一,是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都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问题,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长期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使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更加鲜明,使我们能够更好、更全面、更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05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我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胡锦涛总书记于今年5月到云南考察期间,充分肯定了我省党的建设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

  经过一年半的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广大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素质、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意识,改进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凝聚了民心;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建立健全了一些务实管用的制度,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建设;思想理论建设得到有力推进,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跃上一个新台阶。先进性教育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成为彰显实效的群众满意工程。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永恒的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指出,要以这次教育活动为新起点,认真总结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和这次教育活动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深化对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积极探索和不断丰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努力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坚持不懈地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

  保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永远充满生机活力,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在各族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和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来源于各级党组织的扎实工作,来源于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省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激励着各族人民向新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次大会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全省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色实践为党增光添彩。广大党员要带头树立和落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知荣明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的社会道德风尚,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

  在建党85周年之际,回顾过去的峥嵘岁月,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的锦绣前程,我们信心百倍。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人民正在为实现新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新的伟业,把祖国西南边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