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炬"在翔安点燃激情和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52 海峡网-厦门日报

  推进新跨越 实现新发展

  ——走近火炬(翔安)产业区

  

火炬

  随着园区建设的不断完善,入驻企业陆续开工。(梁伟 摄)

  夏日的天空,如此旷远。

  当我们再次驱车来到火炬(翔安)产业区,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激情,在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建设者的眼中闪动;梦想,更在融汇智慧的厦门火炬人的脑海里激荡。

  海峡西岸,一个孕育着巨大潜能的高科技园区,一个世界最大的“光电王国”,一个承接台湾优势科技产业西移的基地,轮廓初现,逐渐成形。

  现场 180多家企业相继入驻并投产

  

  梦想 海峡西岸最大最强高科技园区

  一把“火炬”点燃了翔安。

  火热的七月,当我们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走进火炬(翔安)产业区内,千百年来一成不变的荒山野岭已经改换了天地:一栋栋色彩亮丽的通用厂房,一条条整洁的区间道路,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变电站、污水处理、配送中心,以及绿色点缀的生活配套小区,甚至公交车也开进了这里。火炬(翔安)产业区,已经成为一个孕育着巨大潜能的高科技园区。

  “火炬(翔安)产业区,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区多园’最大的综合性园区,也是厦门市跨越式发展打响第一炮的地方。”当记者来到火炬(翔安)产业区临时办公楼三楼采访时,一名工作人员正指着沙盘对一群聚精会神的人们这样解说。原来,中厦(国际)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这里过组织生活。其董事长洪福民感叹说,“来这里,真正感受到了海峡西岸和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如虹气势!”

  而就在这栋楼内,识证(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投产,其迅速投产的磁性信息卡得以在国内抢占市场先机。识证,是园区内17家已经相继投产的企业之一。此外,180多家签约通用厂房的企业中已经有152家欢欢喜喜领走了钥匙,进行装修及设备安装。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杨金兴称,“这标志着火炬(翔安)产业区通用厂房作为‘启动器’和‘吸附器’的功能正在显现。”

  “打头阵,做主力,当先锋,担重任。”当轰轰烈烈的大开发、大建设告一段落,火热的标语仍在继续激励着火炬人。杨金兴称,目前,火炬(翔安)产业区建设指挥部及招商部门已及时将工作重点转向企业入驻投产的各项服务和物业常态管理上,为这些企业在产业区顺利实现“软着陆”。

  “如今,园区内已有ABB配套厂商7家、厦华配套厂3家。此外,还有不少企业是戴尔和友达的配套厂商。”高烧三天不下火线的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带着鼻音对我们说,火炬(翔安)产业区内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光电、电工、新材料、生物技术、精密机械等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国家级高新区园区要求的新型工业化项目,这里将形成一个公共设施共享、生活区集中、工业分区明确、市政设施齐全、交通高效便捷的高科技工业园区。

  现场 友达4家配套厂商准备举行“集体婚礼”

  

  梦想 在翔安火炬建造世界最大“光电王国”

  “走,带你们去看一块更大的天地。”在孙大海博士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火炬(翔安)产业区中的友达项目工业园。

  一座座高大的塔吊正伸长、转动巨大的手臂,与白云在蓝天相握。烈日下,工人们在钢筋和水泥的丛林中挥汗如雨,他们要把火炬(翔安)产业区建造成世界最大的“光电王国”。仰望间,喜庆的彩旗和气球在空旷的天地间格外显眼。原来,光电巨人友达的配套厂商——达运等4企业,正准备在火炬(翔安)产业区举行“集体婚礼”式的联合动土仪式。

  去年8月4日,火炬(翔安)产业区打响第一炮。10月份,95栋通用厂房已在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正在大陆择址为友达谋划全球战略的董事长李焜耀,一下车就被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气势深深打动。

  眼前,正在施工建设中的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就是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友达所投资,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等新型显示器件及光电周边产品。其总投资将达5亿美元,一期将于2007年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员工总数将达到2万人左右,年产值有望达到400亿元人民币。随着友达光电的进驻,近20家配套企业也先后随之而来,这些配套项目每年亦将形成200多亿元人民币的工业产值。

  距友达项目不远的地方,牵手中华映管后的厦华,其平板电视工业园也将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3亿元,年产平板电视800万-1000万台,项目计划在两年内完工并投产,届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彩电基地。

  “友达、中华映管、奇美,世界排名前几位的光电巨头都来了。”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杨金兴自豪地说,这里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光电产业制造基地,响当当的世界“光电王国”。随着它们的到来,大批配套企业相继进入这片炽热的投资热土,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将大量涌进。这标志着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凹地效应”正在显现。

  现场 开建“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

  

  梦想 全面承接台湾优势科技产业西移

  “激情点燃梦想,创业成就未来。”站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一片空地上,留洋回来的孙大海博士忍不住又提起了这句话。

  作为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先行工业园区,火炬(翔安)产业区已展现出强大的磁场功效,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的知名企业,还吸引了台湾优势产业的加盟。友达股份、台表股份、达运、辅祥实业、州巧股份……一家接一家企业来了。

  孙大海说,正因如此,火炬(翔安)产业区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借助“五缘”优势,打造台湾优势科技产业西移基地。为此,这里将很快开建两座“孵化大楼”,暂定名字为“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它将为台湾高素质人才和台湾中小科技型企业来厦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平台。

  据介绍,“台商科技企业育成中心”总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占地2万平方米,将建设2栋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孵化大楼,预计于2007年春节前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它将为一批来自台湾的科技创新成果提供一个商业化、产业化的承载平台,为台湾风险资金投资国内高新技术架起合作的桥梁,将吸引一大批拥有良好教育背景、丰富的技术开发经验、创新精神和全球竞争视野的台湾科技人才前来创业。项目全部投入使用5年以后,预计在孵企业及毕业企业每年给厦门火炬高新区带来20亿元以上的工业产值、1亿元的税收。

  如果说,95幢通用厂房从建设到交付、再到企业投产是火炬(翔安)产业区大开发、大发展的“第一战役”,时至今日,“第一战役”已经取得重大胜利,用激情点燃梦想的火炬人,又开始了火炬高新区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冲击波。本报记者 吴巧平 张小燕 通讯员 郭伟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