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衣食住行也须看天的脸色 梅雨季节科学消费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六月下旬,梅雨时节又来到南京,入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不过正如天气变脸总蕴含了商机一样,“有心”的商家正在努力迎合消费者这段时间的特殊需求。但究竟能不能抓住商机,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又该如何更科学?

  【衣】烘干型洗衣机4倍“增量”

  干衣不能完全替代日晒

  『市场』梅雨天老是干不了的衣物,成为不少家庭主妇的“心病”。昨天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海尔、LG、伊莱克斯、三洋等数个品牌,都打起了干衣擂台:衣干即停、变温蒸气烘干、定时烘干、定温烘干等。某个品牌不仅强调洗后烘干功能,还利用蒸气原理,让洗后的衣物基本上达到熨烫后的效果。还有的品牌更加强调杀菌功能。带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最多要上万元,但是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最近两年,随着人们消费水准的提高、烘干型洗衣机技术的成熟以及价格的走低,今年烘干型洗衣机的平均销量是去年同期的3-4倍。

  『消费提示』进入梅雨天,滚筒洗衣机洗出来的衣物往往有股霉味,这其实是洗衣机需要“洗澡”的信号。防止洗衣机霉菌孳生最简单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洗完衣服别盖盖儿。洗衣后开盖放置的洗衣机比不开盖的霉菌少40%。每隔三个月就应使用洗衣机清洁剂清洁消毒。此外,烘干机不能完全取代日晒的功能,等过了黄梅天,要把所有的衣物好好晒一下。

  【食】饭店新招少火锅迎客忙

  食物原料要注意防霉

  『市场』“最近天气又闷又湿,下雨又不便出门,什么都不想吃。”随着梅雨季节带来的闷湿天气,余小姐昨天这样向记者感慨,往往在家把前一天的冷菜直接尝些,就算了事。记者昨天咨询了几家大饭店,它们都表示最近在忙着迎接谢师宴,没有什么针对梅雨季节的特殊措施。但因为气温是夏天中不太高的时候,火锅店最近倒很注意促销。太平门一家新开的火锅店在给路过客人发宣传页。在新街口地铁通道里的火锅店常常客满,食客们面对每人面前的小火锅,吃得不亦乐乎,希望能除除湿气。

  『消费提示』东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翟成凯教授说,梅雨季节由于气候闷热潮湿,消费者特别要注意肠道疾病,食品原料在储存时要注意防霉、变质。注意因汗液流失的身体不足,多补充些对身体有益的液体,比如盐开水,吃火锅时,要注意把各种原料煮熟、煮透。还有专家认为,在家饮食的消费者在隔夜餐食用前要回锅加热。饭店热推火锅,确实是个看天促销的不错招数,但原料应防止变质。餐饮商家还有更多针对梅雨天的招数,比如增加凉茶、甜汤等配套产品,提供汤水外送。

  【住】实木地板又现降价

  别因材料优惠仓促装修

  『市场』今年,南京奥体与江北板块的一些楼盘争相在四五月份交付,经过了验房、办房产证等程序后,现在都到了装修的集中期。刚在奥体买房的孙先生就说,收到不少装修材料与公司的促销短信、电话,如说正好有一批直供材料优惠。记者在一些地板网上看到,在经历过消费税带来的涨价后,实木地板出现了比较多的让利,某品牌原价607元的香脂木豆地板最近有498元的特价,一些地板每平方米降了100多元,还赠送实木脚线等。

  『消费提示』业内人士认为,梅雨期间装修还需谨慎。从木地板的原材料来看,价格还在上涨,特别是一些珍贵木种,供应商的出厂价格并不比前段时间便宜,所以不排除通过短期低价竞争拉动这段时间销售。这个时候木质材料含水率高,会膨胀,到冬天时收缩,就容易出现开裂。最好等梅雨季节过后再装修,正在家装过程中的也要注意板材通风、干燥、防潮。

  【行】汽车封釉市场增幅50%

  防酸雨美容要选正规店

  『市场』雨水中的酸性物质对车漆的损害能力是不容小觑的。专业的汽车养护店都建议车主下雨之后立刻洗车:因为淋在车上的雨渍会逐渐缩小风干,而雨水中有害物质挥发不掉,就会损害车漆。面对如此的“麻烦”,还有一种护漆方式就是给车漆封釉。百年汽车美容装潢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入夏以来,前往汽车美容店封釉的车辆和去年同期相比,差不多有了50%以上的增长。

  『消费提示』业内人士建议,汽车美容一定要找专业店。车漆微小的斑点、坑凹一旦产生,就不可能轻易除去。所谓的抛光、研磨除去划痕,只是将高于坑凹底部的车漆全部磨去,对车漆有一定的磨损,如果操作不得当,还会产生更细小、更众多的划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