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自拉萨的“藏2”次列车抵达风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青海风火山7月1日电(记者张进林李文筠)发自拉萨的“藏2”次列车1日晚上20时23分许到达风火山隧道。

  风火山隧道地处可可西里无人区109国道3074米处,距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拉段的起点格尔木市350公里。

  风火山隧道轨面海拔4905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区最长、冻土层最厚、覆盖层最薄、气候条件最为恶劣的高原永冻土隧道,有“世界第一高隧”之称。

  在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建设中,风火山隧道是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这三大高原铁路工程建设世界性难题的典型代表,因此也被誉为是“天字第一号工程”。

  1日从拉萨开往格尔木的“藏2”次列车是西藏自治区首列出境的旅客列车。它一路经过藏北高原,翻越唐古拉山,跨过长江源头的沱沱河大桥后抵达风火山的。离开风火山后,这趟列车将一路下坡,经清水河、昆仑山隧道,最后到达格尔木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