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铭记“四个启示”再创建设伟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评论员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的全线开通带来的,不仅是一条造福青藏人民的繁荣幸福之路,更是一笔激励全国人民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团结协作、加快发展的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所指出的,青藏铁路建设的伟大实践给我们四个重要启示:第一,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第二,必须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第三,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第四,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创造历史伟业。这四个重要启示,是对青藏铁路建设可贵经验和伟大精神的高度概括,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再创伟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半个多世纪的青藏铁路之梦今朝能圆绝非偶然。只有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兴旺发达的今天,只有在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条件下,我们才有能力、有实力在仅仅5年多时间里,创造出了建设青藏铁路这样一个世界高原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我们就能够再创无数个青藏铁路这样的建设奇迹,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青藏铁路建成是自主创新的成果,是我们民族富于创新精神的又一例证。青藏铁路建设者们的最可贵之处,就是面对高原铁路建设的世界性难题,他们无所畏惧,迎难而上,顽强攻关,敢于创新。他们的成功昭示我们,在科技创新这个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问题上,既要借鉴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又要立足实际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地走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青藏铁路的建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是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的成果。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全国人民深情支援青藏人民加快发展的生动写照。把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有机结合,是青藏铁路建设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更快更好地完成的可靠保障。

  青藏铁路建设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再一次说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火炬,更应高高举起,这是我们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力量之所在。青藏铁路建设者们表现出来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正是新时期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鼓舞我们再创事业辉煌的力量源泉。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有无数青藏铁路式的难题需要我们去攻克。把向伟大的青藏铁路建设者们的学习之志,化为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创新进取之力,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能不断推向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