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2”次旅客列车通过长江源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青海沱沱河7月1日电(记者逯寒青、文贻炜)1日19时31分,从拉萨开出的“藏2”次旅客列车风驰电掣,顺利通过长江源头第一桥——沱沱河长江源特大桥和沱沱河车站。

  沱沱河站离唐古拉站近200公里,是全线有人值守的七个车站之一。沱沱河站设计简洁醒目,顺次设置的三组倾斜体寓意唐古拉地区雄伟的高山,而弧形玻璃暖廊则寓意长江源曲折的河流,反映了沱沱河是长江正源的主题。

  沱沱河站所在地是唐古山口至昆仑山口之间450公里辽阔土地上海拔最低的地方,出藏列车从唐古拉山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最高点一路向下,到达沱沱河时,海拔会降至4547米。虽然海拔低了,但沱沱河站所在地却叫唐古拉山镇。它是方圆三百公里以内定居人数最多的地方,这里有唐古拉山镇政府、学校、医院、气象站等单位和众多商店、饭馆等生活设施,过去,进出西藏的许多旅客和客货运司机会选择在此地休整,这里每年也会吸引大批前往长江源头探秘的游客。

  唐古拉山镇副镇长周毛说,镇里将把沱沱河车站周围开辟成旅游区。一些当地的藏族居民也翻新了住房,准备吸引进出藏的游客,开展“藏家乐”“长江源头风情游”等旅游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