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顺利抵达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拉萨7月2日电(记者张旭东、吕雪莉、拉巴次仁)这是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7月2日零时31分,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鸣响汽笛,稳稳停靠在拉萨火车站1号站台。这趟满载600多名旅客的列车,经过1142公里、13个多小时的安全运行,穿越青藏高原,顺利抵达目的地。

  首趟进藏列车鸣响的汽笛,响彻拉萨古城夜空。在拉萨火车站迎候的数千名各族群
众载歌载舞,为刚刚抵达拉萨的旅客献上哈达,欢庆这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我国首趟进藏客车成功穿越‘世界屋脊’抵达拉萨,西藏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

  7月1日,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日子。命名为“青1”次的首趟进藏旅客列车1日上午11时05分从格尔木火车站启程,开始它的第一次高原穿越。

  “青1”次列车在广袤壮阔的青藏高原上风驰电掣,沿途经过45个风格各异的车站,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三座“连雄鹰都难以飞越”的雪山山脉,1日18时39分许通过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先后经过长江、澜沧江、怒江三大水系,横穿可可西里和唐古拉,一路上过桥梁、穿隧道,最终顺利抵达拉萨火车站,600余名旅客健康状况良好。途中,列车还在楚玛尔河、唐古拉和安多3站停靠,18时05分与首趟“藏2”次出藏旅客列车在布强格车站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