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站屋最初设计为方形 设计团队负责人披露设计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当南站由蓝图变成现实,我们设计团队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豪感油然而生。”昨天,在上海南站正式运营首日,记者采访了南站设计团队负责人———上海现代设计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二设计所所长郑刚先生。

  本报记者 高玲

  【设计转折】痛苦两月站屋由方变圆形

  郑刚告诉记者,有关部门1996年就有了建设南站的想法,最初进行方案设计投标时,提出的主站屋造型是传统的长方形。后来,考虑到方便北面沪闵高架和南面石龙路上的送客车辆直接进入南站,同时避免旅客南北间走太长的路程,于是在第三次投标中提出了圆形主站屋的概念,并得到了团队的认可。

  从功能上而言,圆形设计解决了停车长度和入口数量的问题。

  “应该说,站屋由方形转为圆形的设计方案出炉,我们团队整整痛苦了一两个月,站屋最终定为圆形是南站设计的转折点,它也成为南站众多创新的起飞点。”郑刚介绍。

  【各方配合】很多东西都超越技术层面

  作为南站设计团队负责人,郑刚坦言,以“大交通、大空间、大绿化”为特点的上海南站之所以能建设成,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因为很多东西都超越了技术层面,需要社会的广泛支持。

  郑刚对南站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主要原因就是南站是一个大型的公共建筑,每一个设计细节,我们都要不断地提问题,比如景观设计,我们设计团队自己要提出一两个方案,然后再请社会上的专家,来听他们的意见,然后交给业主,多方设计方案优化后,方案最终才能出炉。”

  【理念革新】“高进低出”让人车分流

  作为上海铁路枢纽的南大门,上海南站将来会出现“1+2+3”的交通换乘规模,“1”为铁路,远期设计日接发列车能力可达63对,相当于现在上海新客站的能力;“2”为南北2个公交站点,有20条公交线路终点站;“3”为轨道交通一号线、三号线和将来的十五号线在此交汇。这样密集的交通工具叠加,设计者们一直在寻求交通组织的突破。

  “我们交通设计的想法,就是从设计上,把进出南站的车辆和出发到达的人流分好,避免新客站人车混行的状况。所以,机动车都通过9.9米平台进入南站,从地下-6米离开南站,而人流从地面一层进南站没有机动车干扰,这样,人车就实现了分流。”

  【成功秘诀】趣味性多市民容易认可

  “南站设计,我们一直没有底,相当一段时间,我的心都忐忑不安。”郑刚说,“不过,现在看下来,市民能认可南站,我心中的石头也终于可以落地了。”

  郑刚告诉记者,无论是南站站屋和长途客运站“日月同辉”理念的提出,还是景观灯柱的添加,都是想增加一点南站的趣味性,多制造点看头,避免曲高和寡,便于让大家接受。

  “我们的设计工作还没有最终完成,商铺装修还要和总体设计风格保持一致。”郑刚介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