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从历史向未来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57 河北日报

  1、京藏第一站:首次迎送奔向雪域高原的列车

  2006年7月1日23时48分10秒。

  当第一声汽笛从石家庄火车站北端划破夏日浓重的夜色,连在出站口地平面以下台阶上值勤的车站工作人员也不由自主地绷直了双腿。设计最高行驶时速170公里的橘红色SS7
E0040号机车拖挂15节绿色旅客列车沿第7道缓缓驶入灯火通明的第三站台。

  这是京藏列车的第一次停靠,也是石家庄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第一次迎送奔向雪域高原西藏的列车。

  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上下车场面,没有紧张的上水作业和紧张的行包装卸作业,也没有媒体最期望的鼓乐喧天的欢迎仪式,首趟京藏列车北京西-拉萨特快27次列车就这样悄然停靠在它全程47小时28分钟的旅途上的第一站———石家庄站。一路向前,继续驰骋3781公里,它将在45小时之后到达西藏首府拉萨,完成一次由历史到未来的跨越。

  2、六个西藏学生:常回家看看的梦想实现了

  身穿水红色T恤衫的白玛卓嘎是一个美丽纤秀的女孩,22岁的她在河北师范大学民族学院计算机专业读大学二年级。7月1日这个不眠之夜,她和才旺仁增等6名西藏同学,穿上民族服装,带上洁白的哈达,专程赶到石家庄站,为的就是看一眼承载着他们回家梦想的京藏列车。

  “我家就在拉萨市,京藏列车开通了,今年一放暑假我就要坐上火车直接回家,一想到这个就特别高兴!”说起回家,到内地读书已经9年的白玛卓嘎的语气显出抑制不住的兴奋。她读初中在重庆,高中是在湖南岳阳,大学则在石家庄,9年来,只有在初中毕业和高中毕业时回过两次家。而来自阿里的才旺仁增到内地读书8年,只回过一次家,还是回拉萨参加中考后顺便回家———实际上这一“顺便”也坐了整整四天的长途汽车。难怪在候车大厅里等候京藏列车时,墙上的电视机里正在播放央视

青藏铁路通车的特别节目,这些藏族年轻人一直紧盯着电视画面上熟悉而久违了的高原风光,青藏铁路,京藏列车,承载着这些学子回家的梦想,也连接他们关于未来的梦想。

  首趟T27列车停靠的第三站台,原本只允许接车组的工作人员和采访的记者进入,甚至连记者也要逐一接受专门的安全检查,但是却破格允许白玛卓嗄他们登上站台,圆了他们先睹为快的心愿。

  3、25T型进藏列车:首次公开亮相石家庄

  随着T27次列车徐徐停靠石家庄站,专为青藏铁路设计的25T型进藏列车向石家庄这座与火车有着特殊渊源的城市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T27次列车在北京至兰州区间共拖挂15节车厢,依次为4节硬卧,2节软卧,1节餐车,4节硬座,3节硬卧和1节硬卧宿营车。其中软卧车厢可容纳64位旅客,硬卧车厢可容纳407位旅客,硬座车厢将容纳392位旅客。发车次日中午火车到达兰州后,将再加挂1节

邮政车,其中邮政和行包各占一半。目前,石家庄、西安两站暂不办理青藏线行包托运业务。

  在第5车软卧车厢门口,来自我省张家口的新乘务员范国君告诉记者,在从他身后数第二个车窗下面,就是为进藏列车专门设计的全密闭污水箱,而真空吸便装置,就在每节车厢厕所下方。虽然没有检车任务却专程赶到站台“盯守”应急的北京车辆段石家庄运用车间副主任孙艺告诉记者,此前进藏列车试运行途经石家庄时,他们检测过车辆,减震装置、密封污水箱等专为进藏列车设计的特殊装置都能检测到。

  在石家庄站,记者看到的京藏列车的餐车和硬座车厢的座位及过道都比普通客车宽敞,普通硬座车厢里也铺有地毯,套着橘红色与蓝色相间座套的硬座座位均为双座。

  在巨大的机车轰鸣声中,SS7E0040号机车上的司机探身到车外,大声告诉记者,车上共有两位司机,他们将一直驾驶机车到西安,然后才交班。

  4、中外乘客:我们感到“很舒服”

  在第三车厢门口,记者拦住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乘客,原来,这是来自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中文名字叫岳恒。用磕磕绊绊的英语和汉语,记者与这位异国同行聊了起来。

  岳恒说,他是第一次去西藏,他觉得青藏铁路“非常有意思”,但是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无论如何,能够坐着火车,而且是第一趟由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去往西藏那个广阔而神奇的地方,他感到非常高兴,并希望通过本报记者对开通了这趟神奇列车的中国表示祝贺。对车上热情周到的服务,岳恒赞不绝口,连说“很舒服”、“很干净”。

  与记者原来想象的不同,京藏列车在北京至格尔木区间运行时是允许乘客吸烟的,但是,仍有不少旅客在石家庄站专门下车吸烟。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国内乘客表示,车上的环境那么整洁,大家一般不好意思在车内吞云吐雾,所以特意借停车机会下车过过烟瘾。

  据了解,为保护旅客安全和高原生态,同时也为保证车内空气含氧量充足,青藏线上所有旅客列车在不办理客运业务和非指定的“观光”车站停车时,都要锁闭车门,严禁旅客下车。

  5、确保安全:绝不允许列车超员

  记者发现,首趟运行的T27列车前几节软硬卧铺车厢基本坐满了,而中间的硬座车厢则显得比较宽松。

  记者了解到,

铁道部已向沿途各站点严格规定“进入格(尔木至)拉(萨)段的旅客列车全程禁止超员,车站不得生成和发售无座票,列车不得补无座票。而北京、石家庄、西安三个有进藏车票发售的站点都只发售格尔木以远车票。所以,这大概是目前中国铁路上运行的为数不多的几列绝无超员的旅客列车。

  事实上,为确保列车在进入青藏高原后能向乘客提供充足的氧气,铁道部门还规定,石家庄站等发售格拉段车票的车站必须及时向列车提交准确的“旅客乘车人数通知单”,而车上乘务人员还要填写“旅客运输密度表”。今后京藏列车在运行中,万一车站或列车违反规定造成到达格尔木至拉萨段列车旅客超员时,还有补救措施,即在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的同时,列车长必须立即编制客运记录、安排超员旅客在格尔木站下车,由格尔木火车站安排超员旅客乘坐后续列车旅行。

  6、铁路爱好者:在石家庄站“意外”下车

  据了解,自7月1日起,京藏列车将每晚在此停靠,每晚正点到达时间为23时55分,停靠3分。7月2日起,将有旅客由此登上京藏列车,踏上通向神奇天路的旅程。而7月1日当晚,按原计划是不应该有乘客上下车的。

  但是,当7月1日23时58分T27次列车正点驶离石家庄站时,站台上却意外地出现了两位身背行车相机的年轻乘客。记者围上去一打听,这才知道这是来自北京的,一个叫孟超,一个叫王永。为了有幸乘坐京藏首发列车,他们特意从6月27日晚就到北京西站排队买票,结果果然买到了7月1日首发列车到拉萨的硬座票,但是考虑到北京到西藏往返时间太长,为不耽误正常生活,他们决定到京藏第一站石家庄站就下车,而且在开车后特意到车上补办了T27次北京西到石家庄的车票。这样他们每人的京藏列车首发纪念册里就有了两张车票,一张是北京西到拉萨的全程车票,另一张是编号为01、02的北京西到石家庄的补票。

  王永告诉记者,自己在京藏列车上时间虽短,但已明显感觉到京藏列车与其他列车的不同,如此前媒体已广泛报道的特殊环保设计。另一方面,京藏列车的服务也确实一流,不仅乘务员个个英俊挺拔,而且一路都没有客车上常见的送货车来来往往推销食品日用品;而最让他感到特别的是,开车不久,就有餐车工作人员逐车厢询问登记哪位预定早餐,价格不太贵,每位十元。王永说,美中不足的是车上空调开得有点凉了,不过,这也可以理解。

  据了解,除王永和孟超外,十三号车厢还有一位看上去60岁左右的女性乘客由于身体不适中途下车。

  □本报记者 朱艳冰 [发自石家庄站]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