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管公司不愿意进驻 老小区尝试由居民自治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我市首批老小区出新工作已经启动。为鼓励出新的老小区引入物业管理机制,有关部门出台了对进入老小区的物管公司,政府将补贴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等优惠政策。但记者了解到,由于物管公司担心在老小区收不到物管费,不少出新的老小区都请不到物管公司;而一些老小区的居民也不愿意掏钱请物管。如何解决这一矛盾,部分老小区选择由居民对小区进行自治管理。

  一些老小区物管费收缴率只有10%左右

  据了解,我市目前仍有365个老小区未实施物业管理。根据房产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全市旧住宅小区管理工作的意见》,把这些小区分为两类,一类为建成年代较近、各方面条件较好的整治出新后的小区,管理模式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物业管理,通过招投标选择物管企业,全面实施物业管理;二类为建成年代久远、规模较小、配套差的小区,采取由街道、社区组织进行管理和服务的方式。同时,各区政府将对实施物业管理的老小区给予一定年限的财政补贴,并列入区财政年度预算;各出新小区在工程经费中预留10万元物业管理前期开办补贴,用于管理服务的前期开办费用。

  出新老小区要想长期新下去,就必须进行长效管理。白下区的老小区红花地小区现任物管的一名负责人说:“老小区管理难,收物管费更难!我们在红花地的物管费收缴率只有10%左右,由于长期入不敷出,现在都面临生存问题。”据了解,白下区已实行物业管理的33个老小区,物业费尽管每月只有0.15—0.20元/平方米,但收缴率总是徘徊在10%左右。我市几家物管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即使政府补贴10万元,他们也不愿去老小区。

  居民欢迎小区出新,但不愿掏钱请物管

  不少居民对小区出新表示欢迎,可是要他们掏钱请物管,大部分人就不乐意了。白下区止马营街道的柏果树小区是此次出新小区之一。街道和社区近日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0%的居民不愿花钱请物管公司。止马营街道副主任王永强告诉记者,他们也试着跟多家物管公司联系,可都不愿意来,谁都知道老小区收不到物业费。现在的民意调查又有这么多居民不愿意花钱请物管,所以,街道和社区居委会考虑尝试采用小区自管的形式。

  湖南路街道此次有3个小区出新,街道城管科负责这项工作的副科长李正见告诉记者,老小区生活不富裕的群众相对较多,要他们一下子就有“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不现实。所以,实现居民自治管理是最好的办法。而且社区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更多的人愿意接受居民自治管理,而不愿花钱请物管。

  湖南路街道的南北秀村小区正在进行出新,日前,居民已经选举出了自治管理委员会成员,主要由社区积极分子、楼栋长等志愿者组成。自治管理委员会将代替物管的职能,直接从社会上招聘小区保洁员、保安,并对他们进行管理。同时,自治管理委员会几名委员也从卫生、安全、财务等方面进行了分工。自治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全是义务为居民服务,不拿一分钱。自治管理并不是对居民一分钱不收,而是收少量的钱,大约控制在每月每户5到10元。

  专家:居民“花钱买服务”,才会更珍惜小区环境设施

  对于出新小区不引进物管而是实行居民自治管理,白下区房管局物业科科长金波说,这种居民自治管理形式在现实中操作难度很大,如果规章制度不健全,收费标准不统一,自治管理委员会与业主发生了矛盾,也没有相关的法律进行调解。当然,居民自治也有好的一面,凝聚力强、居民公认,能发动大家一起把小区管理好。对这种管理方式,各小区可以进行探索。

  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安永说,居民自治管理只是初级的物业管理,因为真正的物管并不是简单地找几个人看门、打扫卫生,它需要对小区各类设施进行维护、养护,建设特有的社区文化。小区出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要长期进行扶持,同时也要宣传培养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花了钱,才会更珍惜小区的环境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