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样的“掮客”为何会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海7月2日电(记者梁思奇)广西北海市信访办干部韦克强利用职务之便,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以帮助解决问题为由,向上访人员大肆行骗,收取钱款46万元,最近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韦克强把上访人员当成了诈骗对象,这一案件令人警醒。韦克强作为国家公务人员,竟然向寻求解决困难和问题的信访人员下手,反映出其品德恶劣和目无法纪。但其诈骗之所以能够得逞,与较长时期形成的社会风气有着密切关系。社会上不少人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求人办事,习惯于花钱送礼请托,请托的人觉得不送钱不好意思,受托
的人认为收钱理所当然,以至于本应“公办”的公事,也掺杂了金钱和人情的因素。人们不禁要问,如果韦克强收了上访群众的钱,把事情办成了,难道不同样是一种违法乱纪行为吗?值得指出的是,这种严重影响社会风气的权钱交易行为,一段时间竟被一些人形容为“社会的润滑剂”,事实证明,这根本不是什么“润滑剂”,而是损害政府形象、危害社会肌体的“腐蚀剂”,任其泛滥下去,我们每个人都将成为受害者。

  这个“奇案”也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办事不透明,为作奸犯科者的诈骗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本来群众上访,如果反映的问题不能办,有关部门就应积极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如果能办,属于什么性质,政策如何,应该由哪个部门办理,程序如何,都属于公开的政务,应向上访群众说明,却偏偏含糊其辞,不置可否,让韦克强之流钻了空子。正是一些部门的政务没有有效地公开,加上在实际操作中不讲原则,不讲规矩,经常“灵活”处理;一些部门懒政怠政,符合政策的公事拖着不办,一有领导批示就雷厉风行……凡此种种,加剧了群众迷信领导批示,认为“花钱才能办事”的心理。

  除此之外,韦克强“靠着信访吃信访”,也反映了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上的缺失。韦克强长期赌博,在接待群众上访过程中,经常收取当事人金钱,仅法院查明的诈骗就有8起,但在其作案过程中,并非没有“蛛丝马迹”,如有一些上访人员曾向单位查问过其为人情况,但没有引起单位应有的警觉和重视。另外,韦克强经常借调到一些处理上访问题的临时机构工作,一方面脱离了单位和组织的监督,另一方面那些临时机构对抽调人员的监督处于空白状态。我们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如何从这一个案中汲取教训,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完)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没想到广西北海竟出了个靠信访“吃”信访的工作人员。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他以帮忙解决问题为由,收取上访者及他人钱款46万元。

  韦克强诈骗之所以频频得逞,社会上流行的“花钱办事”风气是其土壤,不少人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一些政府部门办事不透明,也为韦克强这样的“掮客”提供了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