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思维谋划高起点实践 莲花派出所外管工作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日前,在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工作会议上莲花派出所荣获“外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该所是获此荣誉的唯一一个基层派出所。

  莲花派出所地处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心脏地带,是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外籍人员最集中、流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外管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辖区拥有涉外企业24家,常住境外人员42人,分别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该所境外人员临时居住
登记1000余人次,今年以来,已登记临时居住的境外人员50多人。在对外籍人员和“三资”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莲花派出所全体民警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做法。

  “外事无小事”

  今年初刚组建的莲花派出所新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达成共识,要做好外管工作就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为此,该所领导班子积极向民警灌输“外事无小事”的观念,要求民警站在政治的高度做好外管工作,区别看待涉外案件、涉外事件与普通案件、普通事件的性质和社会影响,要本着“妥善、慎重、依法、及时”的原则处理涉外案件或事件。

  今年4月29日晚,莲花派出所辖区某宾馆158号房间发生一起韩国住客被盗案件,接到报案后,该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通过翻译简单了解案情,发现这位韩国住客被盗了护照和往返韩国的机票,没有现金丢失。民警一边保护好现场,一边向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和出入境管理处电话汇报案情。这种高度负责和敏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出入境管理处案件查处科的充分肯定。案发当晚,派出所值班领导还联系了该宾馆的负责人,要求宾馆重点加强对外籍入住人员客房的安全防范工作,以防日后再发生类似的案件。

  “望、闻、问、切”

  今年以来,对外籍人员的管理工作,莲花派出所在认真总结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了“望、闻、问、切”的四字工作思路。“望”就是要健全台账,完善档案,宏观把握全局;“闻”,就是要耳听八方,控制阵地,善于借助外力;“问”,就是要走出家门,跟踪访问,变被动为主动;“切”,就是要筛选提炼,加强研判,信息主导管理。

  围绕这个工作思路,莲花派出所积极进行探索创新:一是建立健全了一套方便灵活、实用美观的外管台账。今年以来,莲花派出所除了对以往的外管工作台账进行全面梳理外,还组织责任区民警对辖区内的三资企业、涉外宾馆、学校等普遍调查走访,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摒弃了以往档案用卷宗皮装订的方式,采用了活页纸装订,还一改以前手写档案的格式,建立了电子文档,采用电脑打印的方式,既直观新颖,又经久耐用,为档案的保存延长了寿命。今年以来,该所通过这种方式重新建立了《常住境外人员档案》、《三资企业档案》、《涉外案件档案》和《外管“三员”档案》等。二是强化阵地控制,着力构建信息员、户管员及联络员网络。目前,莲花派出所已在24家涉外企业内物色、组建了信息员、户管员和联络员。这为派出所的外管工作提供了支撑,也为及时收集涉外信息提供了保障。为了使“三员”切实发挥作用,莲花派出所于今年4月初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外管工作培训,增强了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实践针对性。通过组建“三员”,使责任区民警的负担和任务得到了分解,而工作效率和信息的畅通也得到了显著增强。三是定期走访三员企业和外籍人员。对临时居住的外籍人员,责任区民警要在24小时内调查走访外籍人员所在单位和临时居住的住所;对于常住的外籍人员,则定期上门走访。四是分层管理,加强研判,为妥善处理提供参考,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在莲花派出所今年以来的外管工作中,这个“四字口诀”已见成效。

  重细节,优化服务

  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莲花派出所还在提高对外籍人员和三资企业的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鼓励民警在工作之余学点常用的英语单词,掌握一些语法知识,了解一些外籍人员的国情习俗。此外,还在一些细微处为外籍人员和三资企业着想,排其所忧,解其所难。今年2月下旬,某外资企业的一名送货司机交通肇事,将一名由巢湖市来合肥的公务员当场撞死,死者家属一时难以接受这一事实,召集数十人到该公司准备闹事。得此信息后,莲花派出所立即组织八名民警先期赶到该公司,并制定了闹丧的处置预案。由于出警及时,准备充分,经过一整天的艰苦努力,终将这起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4月29日被盗护照和机票的那名韩国客人,因护照有效期即将到期,而他又无法回国,十分焦急,莲花派出所领导主动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联系,咨询重新办理护照事宜,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事后,他连连称谢,对民警急人所急的工作作风大加褒奖。

  莲花派出所坚持以人为本,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赢得了“三资”企业和外籍人员一致好评。

  ·沈开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