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沿途见闻:藏羚羊在眼前飞驰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赵毅青海、西藏报道

  藏羚羊!藏羚羊!司机大喊。

  真的是藏羚羊。

  它们静静地埋头吃草,羊角伸向天空,体态轻盈活泼,丝毫不理会记者的到来———也许,我们原本就不属于它们的天地。

  青藏铁路通车之际,本报记者沿青藏铁路体验生态之旅:藏羚羊、藏野驴、野马、狐狸……这一方天地,活跃着无数这样的精灵。

  发现藏羚羊

  车行至青海西大滩附近。公路边,耸立着为保护藏羚羊而被歹徒杀害的索南达杰的纪念碑,碑上缠绕的哈达、经幡随风飘动。这块碑提示我们已经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西大滩雪山脚下,一列试运行的青藏线火车疾驰而过,铁路旁边的草甸上,一群绵羊处变不惊,悠闲地吃草。可能这些绵羊已经不止一次见过火车了。

  司机张国斌说,能不能在青藏线上看到藏羚羊,全靠运气。运气?年轻人都不太相信。张国斌又说:“有时你能看到成群的藏羚羊,有时你连一只都看不到。不靠运气靠什么?”

  “藏羚羊!在那边!”张国斌突然大喊,随之一阵急刹车。

  公路西边几十米处,两只看上去还小的黄褐色藏羚羊正在吃草。但是,这种被称为“高原精灵”的动物很快发现了记者。它俩盯着人看了一会儿,慢慢挪步往远处走。记者改变策略,与其他人分路包抄,相机不敢举,大气不敢出,迈着小而快的碎步迅速前行。近了,近了,已经能够看清它们脸上的黑斑,夕阳从对面照过来,照在两只小羊身上,它们的周身增添了一圈轮廓光———一圈透亮的、毛绒绒的光。在迅速抢拍的同时,两只羊迈着轻灵的步子,一跳一跳地跑远了。

  索南达杰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翁嘎的爱人扎西说,就在6月份,有1500余只藏羚羊从铁路桥下穿过。索南达杰站一带是每年6、7月藏羚羊迁徙产仔的必经之地,青藏线正好穿行其中。对此,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说,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迁徙,

青藏铁路全线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其中绝大多数藏羚羊已经成功通过了铁路。

  怕人不怕车

  一路上,记者总共四次看到藏羚羊,虽然每次都不多。还看到了五匹野马、两只野驴,以及天黑后两眼放着绿光、宛如两只小灯泡的狐狸,它“蹭”地一下,从面前的公路上蹿下路旁的草坡。

  夕阳下,野马的身影高大俊朗。相比之下,野驴的身材显然略显肥胖,不能与英俊的野马相比,但它很会给自己“搭配”颜色:背穿纯正的浅咖啡色“外套”,腹部穿纯正的白色“毛衫”,脸上也是这两种颜色搭配,鼻子等处点辍少许黑色。人类的审美穿衣规则是:浑身不超过三种颜色,野驴是怎么学会的呢?

  但不管记者如何欣赏它们,所有的野生动物看到人的惟一反应,还是跑。

  张国斌说,它们会习惯列车的声音,但是,习惯不了的是人。

  几乎无破坏

  青藏铁路古露车站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羌塘草原。车站施工前,建设者就考虑如何保护这片湿地。专家提出,湿地上的牧草不同于普通牧草,离开充足的水分将不能成活,除非再造一个与原来相同的湿地环境。

  “再造湿地”的方案于2003年春天实施。建设者先在原湿地旁植被稀疏处挖出与湿地等高的洼地,将湿地水引入其中,营造湿地环境,再将车站用地上的牧草连根挖出半米深,一块块植入人工湿地内。“人造湿地”建成后,经过3年观测和比较,目前古露湿地草皮移植成活率达98%以上,已与高原自然湿地基本适应并浑然一体。

  “青藏铁路贯穿于戈壁荒漠、河谷灌丛、沼泽湿地、高寒草原、高寒草甸等不同生态系统。”青海省环保局监督管理处郝处长说,我们的要求是宜草则草,宜荒则荒———能种草的地段种草,种不了草的荒漠地段要求恢复自然景观,平整土地,不能留下大坑、土堆等。并不是对所有开挖过的地段都要求恢复绿色。只要不影响野生动物迁徙,不破坏高寒草原生态系统,多年冻土带保持稳定,江河源水质不受污染,沿线自然景观不受破坏,就可以说青藏铁路的建设对环境的破坏几乎完全没有。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