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铁公安处构筑治安防控体系固筑千里铁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35 中国广播网

  

西铁公安处构筑治安防控体系固筑千里铁道线

  西安铁路公安处处长金勇(中)一线督导工作

  中广网西安7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刘卫国) 西安铁路公安处管辖东起陇海线潼关、西至陇海线社棠车站、南至宝成线阳平关、北至安口窑,189个大小车站星罗棋布,
陇海线、西康线、宝中线、西合线、西韩线、咸铜线、西张线、梅七线、南同蒲线中1800余公里的铁路线纵横其间;此外还要负责管内30对客车及辖区过往列车、内部生产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面临的治安局面可谓点多线长、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巨大的治安压力,西安铁路公安处通过优化队伍环境、狠抓基层基础工作、构筑治安防控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西安铁路公安处坚持以打开路,先后开展了“打货盗、反割盗、防拆盗”、“百站百车”专项打击整治、打击客车犯罪集中行动、“绿皮车”专项打击整治、重点站车专项打击整治、打击“两抢一盗”、铁鹰行动、蓝盾行动、站车缉逃、禁毒人民战争、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点清理整治、线路治安平推检查整治、火车站及周边地区治安专项整治、站车线治安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仅最近一年,全处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6起,其中重案22起;先后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81起,抓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11名;摧毁犯罪集团5个;缴获赃款赃物总价值3329670元。

  去年1月至今,西安铁路公安处以辖区发生的现行命案为主攻方向,相继攻克了 “1·15”故意杀人案等五起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100%。同时,大力开展缉捕命案犯罪嫌疑人行动,迄今已抓获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41名,其中有公安部督捕在逃犯罪嫌疑人一名,协助地方公安机关破获命案41起,实现了“命案必破”的工作目标。

  面对警力缺员的情况,西安铁路公安处向科技要警力、向社会要警力,采取人防、技防、犬防、社会联防的办法,构筑起了适合辖区实际的治安防控体系,各类案件呈显著下降趋势,据统计,今年以来,辖区货盗案件发案率与去年同比下降79.4%,盗窃旅财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29.6%。

  人防:为把线路治安工作落实到人,该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重点货物列车的清查、线路治安联防互控、沿线基础工作等10个方面明确了具体规定和落实措施,有效地促进了警力下沉。西安西站派出所管辖线路13.746公里,辖区有三个车站、两个大型货场。今年元旦,该所调整了内设机构,撤消了办公室、内保室、治安室等,将精简下来的人员充实到值勤班,使每班警力达到四人,将线路中队民警分配到警务区,使每个警务区的民警、联防队员分别达到12人,将有限的警力全部摆到一线,大大增强了治安防控能力。从1月1日至今,该所实现了辖区线路治安无因掀盗影响行车、无直接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无治安乱点的“三无”目标。

  西安铁路公安处还推行了干部包保制,将辖区按线路、区域划片由处领导分别包保,各派出所由机关科室负责人具体包保,包保干部奖金与被包保单位干部奖金挂钩,同奖同罚,考评结果定期在全处公布。今年以来,已有两名机关科室干部因包保工作不力被扣除奖金。全处各级干部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据统计,所有包保干部将每月三分之二以上时间都主动用到了基层。

  技防:西安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约四万人,是全国十大特等客运站之一,该站派出所警力不足等问题日渐突出。为此,西安铁路公安处积极改善该所装备,在候车大厅、售票大厅等部位安装了全天候、大视角、多功能的安全监控报警系统,用98个监控点覆盖了整个西安车站。公安处网监科科长钟双喜介绍,该系统可对辖区治安情况实施昼夜监控、及时报警、自动录像,对保障统一指挥、快速处置、警力配备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西安铁路局、西安铁路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该处所属的潼关、华山、安口窑、千河、社棠、韩城、阳平关、梅家坪等16个车站派出所相继安装了监控点95个,在治安防控工作中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6月15日13时40分,千河车站派出所民警通过监测设备,在19089次货车车厢内查获两名扒乘人员,经上网比对,证实其中一名男子系被山东警方上网通缉的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

  犬防:这是西安铁路公安处构筑治安防控体系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去年初,在西安铁路局、西安铁路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陕西省公安厅的配合下,西安铁路公安处在全路率先成立警犬队,在侦查破案和治安防范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警犬队现有警犬105条,分布在辖区36个派出所队。自警犬投入使用以来,协助破案9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6名,巡查线路8.8万余公里,现场追踪12次,安检33次。5月20日凌晨1时许,临潼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西康线守候时,发现五名犯罪嫌疑人正在盗窃地埋电缆,警犬“太子”一跃而上将嫌疑人魏江平扑倒,接着又配合民警追击截获了其余四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该货盗团伙作案30余起,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累计价值10万余元。

  联防:要搞好辖区治安,单靠铁路公安一家跳“独舞”远远不够。去年8月,处长金勇在添乘机车时,发现机车司机所处位置视角开阔,易发现线路上的各类治安问题,于是与铁路机务部门建立了联防制度,在列车上设立了报警牌。5月10日1时30分,西安机务段运转车间调车车队司机赵留宝驾驶东风6017号机车牵引001次客车车体运行时,发现陇海线1071km+800m处有三人在割盗电缆,立即按照报警牌上的电话报警。警方调查后证实现场南侧的西安市供电局亮丽工程有限公司露天存放的高压铜质电缆被盗50米。5月12日,公安处在西安机务段运转车间大张旗鼓地对司机赵留宝进行了表彰,并颁发奖金600元。截至目前,该处已表彰奖励了协助警方破案的六名机车司机。

  目前,西安铁路公安处拥有专职护路队42个,迄今共清查货物列车7.9万列,查获危险品125起,巡查线路9万余公里,清理闲杂人员145人,发现各类隐患106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查处刑事、治安案件129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