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农痛哭:辛苦种的稻子咋灌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59 沈阳晚报

  

老农痛哭:辛苦种的稻子咋灌水?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眼下,正值农忙时节,可于洪区光辉乡集体村的数十户农民,却只能望着刚刚插好的稻苗流泪。7月1日天刚亮,村民们下地干活儿时发现,本村连同附近两个村子承包田里的6台变压器的铜芯被盗,大片承包田的水稻灌溉系统全部瘫痪。6台变压器连遭贼手

  7月1日清晨4时,于洪区光辉乡集体村村民老李早早来到自家承包田,准备灌溉水稻
。他发现水泵无法像往日一样抽水,老李检查了水泵后,抬头无意间发现,不远处由两根水泥立柱支撑的变压器,已倒在田地里,变压器外壳摔得七零八落,机器内的零件散落一地,里面的铜芯已不知去向,泄漏的机油污染了一大片水稻。“天哪,变压器被人偷了,我这田该咋办?”老李急得几乎哭了出来。没过几分钟,不远处另一水稻田里也炸了窝———又一台变压器被盗!与此同时,隔壁门台村也发现有3台变压器遭窃,新民兴隆堡也有1台变压器惨遭贼手。

  一夜之间,6台变压器接连被盗!从现场看,窃贼的手法很专业,都是通过切断互感器电路,安全卸下变压器,将变压器内的铜芯卸下后,再把废弃的变压器弃于田间。数百亩水稻该咋活?

  当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集体村村口时,几十名义愤填膺的农户已等候多时。村民李女士介绍说,一台变压器的灌溉面积大约200亩,而集体村被盗的两台变压器则承担了全村28户承包田的灌溉任务。“我们从6月1日开始播种水稻,水稻需要110多天的灌溉才能收获。现在正是农忙季节,水稻已经长到一尺多高,变压器在灌溉的紧要关头被贼连偷带毁,他们简直忒缺德了……”稻田旁,村民们一个个红着眼睛。

  村民们分析,窃贼很可能在后半夜作的案,拆卸重达几百斤的变压器,绝不可能是一个人所为,而且还需要运输工具。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以前也丢过电机、电线之类的东西,但故意损坏变压器,盗取其中的铜芯还是头一次。

  目前,于洪警方已经对此案立案侦查。破坏电力设施将被重惩

  数百亩承包田面临断水,农户们的损失由谁负担?集体村干部施书记对记者称,农户们承包水稻田后,村里于2004年将变压器进行了维修,随后将变压器和水田的用电统统承包到户,变压器的使用和维护更换全归到农户个人头上。由于村里没有经费,变压器被盗造成的损失只能由农户自己负担。

  “更换一台变压器需要两万多块呢,我们全家老小都指着这几十亩水稻田活呢……”76岁的赵老汉老泪纵横。当天中午,一台被毁的变压器已被村民们用车拉走进行维修。

  据了解,目前辽宁省正开展“五线两资源”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公安机关、电力管理部门将电力设施破坏案件列为整治重点。对集体村的变压器被盗事件,辽宁正直律师事务所的崔博文律师指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涉嫌构成破坏国家电力设施罪,依照刑法有关规定,破坏电力、煤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报记者王野郊实习生裴植摄影沈生记者电话:133040329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