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列车穿越世界海拔最高冻土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3:58 大华网

  据新华社风火山7月1日电1日下午14时45分,从青海格尔木出发的“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成功穿越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永久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

  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轨面标高4905米,全部位于永久冻土层以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2001年10月18日,风火山隧道工程打响第一炮时,炸出的弃渣几乎全是冰块。因此,这项工程被列为青藏铁路全线的关键性工程。

  “上了风火山,三魂已归天。”这是对风火山地区恶劣条件的真实写照。这里高寒、缺氧、气候复杂多变,年平均气温为零下7摄氏度。隧道内严重缺氧,施工困难。青藏铁路建设项目讨论之初,许多外国专家认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地貌和气象条件下修建铁路是完全不现实的。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开始,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西北科学研究院在风火山上建立了冻土观测站,几代科技工作者为攻克高原多年冻土筑路技术难关苦苦探索了40多年。“乘白云抚蓝天搏击雪域缚苍龙,踏清风邀明月洞穿世界最高隧。”在我国科技人员和建设大军的共同努力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这三大高原铁路工程建设中的世界性难题得以化解。风火山隧道竣工后不渗、不漏、不裂的佳绩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经先进的雷达遥感技术检测,风火山隧道的各项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标准,是质量过硬的重点工程。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