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满考试制度高考卷上“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豫一女生盼得零分以引起社会重视,专家称不可取

  河南消息据《河南商报》报道:河南南阳一位女学生高考时,在高考各科考卷上写满对高考制度的不满,她还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所有试卷用双色笔来写。她说自己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专家称这种偏激做法不可取。

  考生:不满意考试制度

  6月28日上午8时,记者接到一南阳女孩儿的电话,她哭诉自己高考总分114分,离家出走已十几天。

  这女孩名叫蒋多多,今年19岁,南阳八中毕业生。

  蒋多多说,上高中后,学习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她渐渐地产生了厌学情绪,想起“造反”来。高考前夕,她向高考“挑战”的想法一步步具体化,还拟了草案。

  “我向教育部门建议,不要让学生把高考看得太重,目前很多教育方法都有问题……”蒋多多说,“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我把这些话全部宣泄到试卷上了。”

  “我要抓住高考这个机会,”蒋多多说,“为使各科考分一次性都为零,我又在每张试卷的明显位置上写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只有每张卷子都判为零分,才能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

  母亲:她很少和家人沟通

  6月29日,记者陪蒋多多回家———南阳市卧龙区毛庄乡罗冢村。蒋多多的母亲蒋树梅流着眼泪说:“多多很少与我和她爸沟通。回家后她就躲在房间,后来才知道,她在写小说。”

  多多在一旁拿出自己写的小说,向记者介绍:“这是我高二创作的《天凉好个秋》上半部,已成稿30万字,还有《魂断北京城》、《睡美人复仇记》、《网中人》、《闪亮丑小鸭》等作品,共计100多万字……”

  专家:偏激做法不可取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社会学家刘道兴说,多多其实是个悲剧。关于教育制度改革,全社会都在关注,无数专家也在反复研究。但这么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是一个高中生就能解决的。如果她关心社会,关心教育,就应该好好学习,好好考试,取得参与社会的权利,参与到社会改革中来。她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自己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