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雨送来凉爽好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邵泽慧)连日来的雷阵雨扫去了入夏以来的炎热,给北京带来了清凉,到今天,这场持续了5天的降雨过程终于过去,迎接人们的将是短暂的艳阳。几天的雷阵雨给北京带来了充足的地表水,据气象专家透露,6月下旬的降水量已超过常年平均值的70%。专家预测,本月3日到4日还有雷阵雨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从6月27日到7月1日的连续雷阵雨,主要受高空冷空气
和低层偏暖气流的共同影响,分布范围较广,城区和近郊区雨量较大,普遍达到中到大雨,局部地区达到大暴雨,石景山降水量达117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为35毫米。雷阵雨的特点是极不均匀,6月27日夜间的雷阵雨,石景山区达到117毫米,房山区才2毫米,平谷、密云为0毫米,城区大部分地区也不足10毫米。6月28日夜延庆大庄科、四海,怀柔黄花城、昌平德胜口达到70毫米以上,而南郊观象台才2毫米,房山仅为12毫米,城区最多的是石景山也只有37毫米。北京6月下旬和7月初冷空气活动频繁,多雷阵雨天气,一般两三天一次降雨过程,有时一天出现一到两次,降雨时间很短。有雷阵雨降雨过程,加上冷空气影响,雨前多阵风,气温会迅速下降,雨后虽然气温迅速回升,但因有风,空气湿度会很低,这段时间最高气温都在31℃左右,人们会感觉舒适。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王大卫告诉记者,6月30日和7月1日北京空气质量均达到优,可吸入颗粒物的指数分别为42和43,月末的几场大雨给北京的蓝天助了一臂之力。王大卫处长说:“一下雨北京空气质量就好转,因为大雨对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有冲刷作用,雨水把空气中的灰尘都带走了,可以稀释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也可称做增湿降尘。”王处长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北京的降雨天气增加了路面的湿度,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地面扬尘的问题。这些都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保证了北京的空气质量。

  记者从防汛指挥部获悉:受6月28日晚7时30分暴雨影响,四环路万泉河桥下辅路出现积水,水深达30厘米,主要原因是桥下1.6米污水管线超负荷运行,形成污水漫溢。公联公司全力抢险,当晚8时40分积水基本排除,堵塞了1个小时的交通逐步恢复。而五路居一带高压线也被雷电击断,造成供电中断,五路居铁路桥下泵站无法启动,停电居民约460户。晚7时50分桥下西四环主路积水30厘米深,晚8时10分交通中断。晚10时电路供电恢复,泵站启动,晚10时03分第一辆车通过五路居桥,10分钟后道路积水排除,交通恢复。此外,6月28日零时15分至零时55分在顺义李遂镇西部潮白河东岸地区出现冰雹,最大直径为4毫米至5毫米,共造成李遂3个村4800亩农作物受灾,大风还刮折大型钢结构广告牌3块,总计损失达161.2万元。

  J029J0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