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一周回眸(2006070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5:20 北京晚报

  

国内·一周回眸(20060702)

  栏目主持袁爱芳

  ■西双版纳万亩山林为何成了荒山秃岭?!

  上万亩长势良好的天然林被砍成光头砍成秃岭,一根根残木桩在那里“哭泣落泪”——这还是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吗?!原本茂密的万亩天然林竟遭灭顶之灾!还有更让人揪心的一幕:如果不是记者6月25日亲眼所见更不敢让人相信,居然有人明目张胆放火烧山!一问,砍树的人、放火的人都说是奉“老板”之命,而“老板”则手攥着“低产林改造”合法手续说,砍树烧山的目的是为更好地“造林”!

  ■“出色法警”如何蜕变成头号毒枭?!

  6月26日,是第19个国际禁毒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曾被公安部悬赏20万元通缉的A级通缉犯、全球头号“冰毒大王”刘招华低下头站在广州市中级法院被告席上。这是他去年3月被捕后第一次受审,这个让世界震惊的大毒枭的制毒记录令人触目惊心——他用自创的制毒工艺狂造冰毒超过18吨,超过全世界2004年查获的冰毒总量。谁又能想到,他过去居然是一个法警,而且据说还很“出色”。一个15年前多次立功受奖的法警如何走上制毒、贩毒之路令人扼腕、发人深省!

  ■鬼城丰都如何能大耍鬼把戏?!

  重庆鬼城丰都借着鬼文化出名搞旅游赚了不少银两,记者6月27日的暗访揭出了丰都借鬼耍的鬼把戏——耗资巨大新建成的鬼国神宫和阴司街,成了“半仙”们测字、算卦的逍遥宫,一大堆鬼呀怪呀的非法出版物,被毫无顾忌地公开叫卖。到此一游的顾客没被鬼国神宫的假厉鬼吓着,倒是被这些活“半仙”口若悬河的敛财鬼话骗得够戗!

  ■我们的建筑为何如此“折寿”?!

  社会越来越进步越来越发展,人是越来越长寿了。有统计说,全国有近2万个百岁寿星!这事儿让人一听透着喜兴!可一项中国建筑“折寿”的统计却怎么也叫人笑不出来:中国建筑物平均使用寿命为30年,而国家规定的建筑物标准寿命可是50年到60年。我们的土木建筑专家忧心忡忡:对这些个本该好好活到“花甲”之年却在“而立”之年便夭折建筑的维护、“疗伤”,将是建筑领域头等也是最头疼的大事,我们的建筑如此“折寿”难道不该反思吗?!

  ■青藏“巨龙”创造“世界屋脊”奇迹!

  曾有人说修建通往西藏的铁路是不可能的——有5000米的高山要爬、12公里的山谷要架桥、数百公里的冻土区无法支撑铁轨和火车,还有人说谁能在稍动一下就要找氧气瓶的地方铺铁轨呢?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是世界铁路最高点。民谚说:“到了唐古拉,死神把手拉。抬臂能摘云,伸手把天抓。”就是这样一座连雄鹰都飞不过的高山,我们骄傲的龙的传人造出一条天路——穿越青藏的“巨龙”7月1日创造了奇迹!

  X096插图李嘉H18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