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唱着《天路》走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5:30 新民晚报

  

唱着《天路》走天路
唱着《天路》走天路
唱着《天路》走天路

  特派记者季颖曹刚文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给高原人民带来安康……”昨日傍晚的西宁火车站广场,这首专为青藏铁路建设撰写的歌曲《天路》成为最打动人心的旋律。

  7月1日20时07分,第一列真正意义上的进藏客车N917次在青藏铁路的起点西宁拉响汽笛,缓缓驶向1956公里外的终点拉萨。

  7月1日19时26分西宁,海拔2200米

  距离开车时间还有40分钟,N917次列车候车厅已是人头攒动。

  进站口处,8名检票员仔细验看每个乘客的车票,嘴里不住地叮嘱:“请填好健康申报卡,请填好健康申报卡。”由于这趟列车大多行驶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乘客如有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感冒、发烧等症状以及孕妇,均不适宜乘坐。

  候车厅门口一张桌子上放着“首发列车盖章处”的牌子。“给我盖一个。”乘客们纷纷举着车票围住工作人员。“这张车票太有纪念意义了,我要好好保存。”一位旅客挤出人堆,得意地说。

  7月1日20时15分西宁西站,海拔2300米

  列车缓缓启动。

  进藏列车到底有哪些秘密?记者开始在车厢内逡巡。

  在卧铺床位上方,记者找到一个10厘米见方的白色盒子,移动面板上用藏文、汉文和英文写着“供氧口”。向上推开面板,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插口露了出来。“列车有两种供氧方式,一种是这种插口供氧,另一种是车厢上部通风口的弥散式供氧。”乘务员高凤梅介绍说。

  在卫生间,记者发现墙上并排有一红一绿两个按钮。边上的说明很清楚:红色是紧急呼叫按钮,绿色是冲水按钮。为了不给沿途带来污染,进藏列车弃用其他列车的直排方式,而是在卫生间下面安装了专门的集便器,把垃圾带到格尔木等大站统一处理。

  最让人意外的,是每节车厢都有3个220伏电源插座。这个新设置让许多正为手提电脑或手机电池耗尽而发愁的记者大喜过望。

  7月1日22时30分哈尔盖,海拔3200米

  在8号硬座车厢,记者遇到46岁的法国游客弗郎索。弗郎索说,他在中国香港工作,这次本来是到西宁看朋友的,听说首班进藏列车从西宁出发,他立即托朋友买了一张车票。“能够坐第一班列车去西藏,我很荣幸。”

  而坐在弗郎索斜对面的赵福钢老汉,是在儿子赵德禄和媳妇、孙子的陪同下,第一次去拉萨旅游。这个一辈子住在青海互助县山里头的老人,平生第一次坐火车,就坐上了首班进藏客运列车。正聊着,一个男列车员过来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原来,列车员从健康申报卡中查到,76岁的赵福钢是首班进藏客运列车中最年长的乘客,特意过来了解情况。

  这时,9号餐车里一阵喧哗。原来,一个兰州来的乘客专程带了一个大蛋糕送给首班列车全体乘务人员。这个蛋糕做得颇具匠心:黑巧克力浇制的铁轨,黄绿相间的奶油列车,两旁是奶白色雪山。蛋糕上还写着:热烈庆祝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列车长老刘拿来一摞碟子,招呼大家:“来,大家分了吃,一块儿高兴!”

  7月2日7时02分格尔木,海拔2800米

  天色渐白,青藏铁路一期二期工程的交会点格尔木到了。

  乘客们纷纷下车透气。44岁的列车司机曲志强却没空休息,熬了一夜的他必须在20分钟里把3节机车头换掉。由于接下来的1142公里要翻越4800多米的昆仑山和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原来的机车动力不足,因此,所有进藏列车都需在格尔木调换3节新型白色机车。

  曲志强是个有19年驾龄的老司机了,驾驶这趟意义特别的首班进藏列车,令他既激动又紧张。“我们这26个小时(全程运行时间)都不能休息,要确保安全。格拉段我已经试走过五六回,虽然在翻唐古拉山时我们也会有高原反应,但你放心,机车是绝对不会有‘高原反应’的。”

  (本报格尔木今日电)

  特派记者彭幼龙摄

  这个大蛋糕带来了乘客的祝福

  合个影留作纪念

  盖个章好好保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