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与渎官的腐败样本:市委书记将职位私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6:55 法制早报

  □主持人:张有义

  说到腐败,“贪官”一词会首当其冲地进入人们的视线。几乎每周,各大门户网站法制频道新闻的重要位置上,都会有“贪官”的字眼出现。

  “贪官”出现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是,人们没有想到“渎官”一词。

  从6月19日至25日,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主题为“惩治职务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举报宣传周”活动。

  与此同时,浙江、吉林等的一些县市又有一批的反渎职侵权局相继揭牌。

  看似无关的新闻背后,实际上蕴含着内在联系。反渎职侵权局的相继成立说明,全国检察机关的侦查部门,已经由原来一个反贪污贿赂局,变成了两个——再加上一个反渎职侵权局。

  前者管辖的范围是“贪官”;后者的管辖范围是“渎官”,这正和今年“惩治职务犯罪”的宣传主题相吻合。

  所谓“渎官”就是指,未能尽职尽责,从而导致重大事故或给国家带来重大损失的公务人员,具体体现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惩治“渎官”正是“反渎职侵权局”的一项重要任务。

  “渎样本”平愚山——好人办错事未贪未必不犯罪

  平愚山,昆明市原副市长,近日被云南省高级法院维持原判,以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处分,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样本案件:

  2001年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时任昆明市财政局局长的平愚山在没有被事先提名的情况下,当选为昆明市副市长,成为政坛上主要靠群众推举而被提拔重用的一名领导干部。当时,人们有口皆碑的是,平愚山在任市财政局局长期间,使昆明市的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特别是为1999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较大贡献。

  2003年6月,云南省

审计厅对平愚山担任昆明市财政局局长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审计厅认为,平愚山对两大事件负有责任:昆明市财政局在云南省金旅信托公司(原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存款”5000万元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昆明市国库券交易部销售虚假国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1995年4月中旬,平愚山因病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这期间,却促成一桩经济要案的发生。

  一天,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刘来宝(因挪用公款罪已被判刑),来病榻前探视平愚山。为解决公司缺乏资金的困难,刘来宝带着业务经理刘某到病房同平愚山商谈,请求平愚山将昆明市财政局的资金存一些到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

  在未经局领导集体研究的情况下,平愚山当场表示欣然同意。之后,平愚山代表昆明市财政局同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签订了“存款合同”,约定存款月息为5.1‰,存期不定,在财政局需要资金时对方要保证将借款归还。

  1997年昆明市审计局在对昆明市财政局进行审计时发现了此情况,并指出这一违规行为。但此时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却以资金短缺为由,仅于1997年4月归还1000万元本金,其余款项迟迟未能归还。1999年3月,昆明市财政局向昆明市中级法院起诉后,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仅归还了893.7万元。

  样本特点:

  办案初期,工作人员认为,平愚山涉案金额数亿元,其背后必然隐藏着

贪污受贿的劣迹。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这层疑虑逐渐打消。

  办案人员在搜查平愚山财产状况的时候发现:

  平愚山拥有家庭住房两套。其中一套是单位福利房,购买总价6.68万元;另外一套是价格较贵的

商品房,总价5 0万元,25万元首付款从其家庭存款中支付,另外25万元通过建设银行办理了10年期按揭。

  在购买商品房之后,平愚山一家三人在银行的存款就只剩下了9万元。

  根据侦查的情况,办案人员认为平愚山的家庭财产属于正常收入范围,无证据证实平愚山存在贪污受贿等犯罪问题。检察机关进一步侦查情况也表明,在平愚山违法犯罪行为中,的确没有为个人谋取私利的行为存在。

  一个让办案人员惊讶的现象是,在平愚山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物品,和普通市民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说还有一点区别的话,就是他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图书。

  一名办案人员曾开玩笑说:“没想到,平副市长可能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书。”

  “贪样本”徐福宁——“枪口”对外不对己

  徐福宁,宁波市委原副书记。4月28日,浙江嘉兴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徐福宁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

  样本案件:

  2000年11月,宁波市的一项雄伟工程开始筹建。

  当时,徐正担任宁波市主管廉政工作的副书记兼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2000年10月底,龙元建设宁波分公司总经理赖野君来到徐的住所,提出承建宁波大剧院工程的要求,并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个礼品袋送给徐,袋中装有5万元人民币和一件POLO牌衬衫。徐说了几句客气话后,收下了这笔贿赂款。

  2002年1月,龙元建设中标宁波大剧院项目后,赖特意在宁波金港大酒店开了一间套房,邀请徐前来,再次将放有1.68万美元和一幅国画的礼品袋送给徐。

  2002年10月,为了继续承接宁波大剧院红线以内的市政工程,赖野君赶到北京,向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徐福宁当面提出要求,并在徐所住的中央党校宿舍里,将装有10万元人民币和一个公文包的礼品袋送给徐。徐再次接受。

  ……

  就这样,徐福宁一步步走入受贿污的黑洞之中。根据法院判决,徐福宁利用担任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宁波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湖州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57万多元。

  样本特点:

  徐福宁在一份反思笔记中写道:自己犯罪的原因,是“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己、见己不见拙”。其中一句话道出了他自己的心声:“这几年我给别人上廉政教育课也不少,要求是给别人提的,课是讲给别人听的,教训是让别人汲取的,都是 ‘枪口对外’”。

  对于宁波大剧院工程,他多次在大会上强调“一定要确保领导的政治安全”,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徐自己早已深陷其中。

  “渎贪样本”李大伦——完全将“书记”职位私有化

  李大伦,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6月3日,李大伦涉嫌滥用职权、贪污腐化被免去郴州市委书记等职务。

  样本案件:

  5月23日,湖南郴州五连冠酒店。全国散文期刊主编及散文作家采风座谈会在此召开。

  素有“作家官员”之称的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热情洋溢的致辞,并朗诵自己几年前的散文《感受郴州》。

  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李大伦面部的热情嘎然而止,随后他匆匆离场而去。

  当晚传出消息,李大伦被纪委“留下了”。

  在郴州永兴县城,打听幸福花园,路人皆知。幸福家园的开发商是郴州名锐置业有限公司。名锐公司的老板叫李锐,李锐正是李大伦的公子。

  在幸福花园房屋进入销售初期,永兴县人民医院收到了一份县委下发的指派购房的红头文件,与此同时,永兴县政府各部门、乡镇、事业单位甚至学校,均收到了这份文件。

  文件指出,各单位要“一把手”负责,还下达了最后通牒,在半个月内将购房订金打入指定的银行账户。

  “这不是明抢吗?”接到红头文件后,永兴县医院领导班子集体开会研究,工会主席最先反对。按当时的市价,全县最好地段的房价仅为每平米500元,而幸福家园地段差,每平米却卖到700元。

  6月1日,小区售楼人员介绍,小区共有楼房21栋,共计484套住房。如今房子已基本售完。

  这份红头文件和李锐,和李大伦有着怎样的关系呢?目前尚无定论。

  但是,反观李大伦,也许人们更加关注他所经历的“嘉禾拆迁事件”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第一案”。

  样本特点:

  熟悉李大伦的人都说此人官相十足,从湖南省临澧县,到湘西自治州,再到省委农村工作、省农办,直到1999年主政郴州,习惯了“一把手”的感觉,脾气大,骂人多、待人严苛,办事不走程序,有时候甚至刻意做秀。

  2003年,李大伦在辖下安仁县调研工作。因为一位乡政法委书记在会场打哈欠,即被李撤销全部职务。

  还有一次,市委一位秘书在给李准备的发言材料中打错了一个字,令李在会上出丑,也被撤职。

  “职权”变成了李大伦手中的玩物。

  样本意义:贪官、渎官皆腐败

  从平愚山到徐福宁,再到李大伦,3个腐败案件3种样本。

  平愚山实为“渎官”,他即使没有为自己谋取私利,但作为手握重权的政府官员,胡乱行使权力或不履行职责,造成公众利益的损害,那也是莫大的腐败。该案的教育意义就在于:为官者需慎权!

  徐福宁和其他大大小小的贪官没有什么太大区别,是个典型“贪官”。虽然比较更大的贪官而言,他只是一个小吏,但是许福宁的样本意义在于:治贪之官何以仍贪?

  从李大伦的为官行径上看,他飞扬跋扈,将手中的权力滥用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可谓“渎官”,在此基础上,他又具备了一个“贪官”的典型腐败特征。

  当然,渎官未必贪,但贪官肯定渎。树这种反面样本的意义不是去做严格的概念界定,而是想让人们将这些人看得更清楚一些。

  (本文感谢《检察日报》、《中国新闻周刊》、《财经》等媒体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