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行员有许多常见病和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6:55 法制早报

  裁决要跳槽机长钟先生赔偿航空公司196万

  工作10年每年负债19万

  飞行员有许多常见病和职业病:

  因为饮食无规律常患各种急性或慢性肠胃疾病;

  因为长期保持坐姿又缺乏时间运动常有关节炎、颈椎腰椎疾病;

  因为在空中飞行客舱气压的经常变化,大多飞行员都有鼓膜内陷的毛病;

  由于经常带病飞行或受带病飞行的飞行员、乘务员影响(人员紧张领导经常会劝说患小感冒的飞行员坚持飞行,对乘 务员更是恶劣,一年只能请3次病假)慢性鼻炎咽炎更是高发;

  因为高空辐射和相对缺氧,老飞行员们大多比同年纪的人显得衰老,皮肤差,头发掉得厉害。

  □本报记者朱雨晨

  “我为航空公司工作了10年,平均每年负债19.6万元。”国航浙江辞职机长钟先生6月22日接到了仲裁书, 裁决认定他要赔偿航空公司196万元。

  就在裁决的前一天,钟先生在天涯论坛上发了洋洋洒洒五千言的 “讨航檄文”:关于辞职我有话说。6月27日, 钟先生向《法制早报》记者披露了航空公司鲜为人知的内情。

  第一年只是打打杂

  要成为一名机长,就要飞足2700小时。这2700小时是实际操作的座上作业,并非随机的2700小时。有的 人虽然飞了几年,却连飞机杆都没摸到过。

  我是1996年从飞院毕业回到公司的。

  1992年我高中毕业,这一年也恰逢航空公司首次在我所在地区招飞,通过面试、体检、智力测验,高考,我被录 取了。

  当时的心情很是高兴,感觉很荣耀的。在飞院,同一批学员中有25%的人最后被淘汰掉了,有的人一上飞机就糊涂 ,有的人则一飞就吐。能最终到航空公司成为一名真正的民航飞行员都是经过一系列很严格考验的。

  从淘汰率来讲,部队飞行员更高,达一半甚至更多。因为部队战斗要求对飞行员就会有更高的标准。与民航飞行员不 同的是:民航飞行员更注重的是对驾驶舱资源的管理,部队则注重个人及整体的战斗能力;民航飞行员一切以安全第一,部队 飞行员以完成任务为第一,有时为了完成任务可以抛开局部或个人的安全。所以部队飞行员转业到民航要花相当一段时间来改 变这两个观念。

  不过,我的这种荣耀感觉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在航空公司的第一年,根本轮不到我飞,我整整打了一年的杂。

  第二年我飞了100多个小时。这100多个小时是指在座上,实际参与飞机的驾驶操作。要成为机长,基本的考核 标准是要飞足2700小时。这2700小时也是要实际操作的座上作业,并不是指跟着飞机转了2700个小时就可以了。

  事实上,学员和二副都没有机会在座上的,二副在跟班满100小时之后,还要有教员在旁的情况下才可以上座。从 二副成为一副,在座上的时间就多起来了,一副飞满2700小时,经过机长培训,就可以升为见习正驾驶,然后是正驾驶, 也就是实际上的机长,机长之后可以升为教员。

  这段时间的经历,要看个人的能力,也要看航空公司的用人机制,有的人飞了好几年,却连飞机杆都没能摸过。正是 这样,在国内要成长为一名机长往往要累积10年甚至20年,是因为中国的飞行员笨吗,恐怕也不见得。

  1个机组年

  创利6000万元

  航空公司1万小时的利润达6.6亿元,也就是说,一个机组一年飞行1000小时,就可以给航空公司创造利润6 000万元。而一个机组往往由2-3人组成,平均折算的结果就是每个飞行员一年可以给航空公司创利2000万元。

  前两天我收到劳动仲裁书了,判我赔航空公司196万元。我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为公司工作了10年,平均每年负 债19.6万。

  我当学员的时候,每个月的工资才1000多一点,其中包括飞行员的伙食费900元,工资88元,加上其他一些 补助,每个月拿到手的就1000多一点。

  第二年参加飞行后,工资提高了1000元。这1000元是小时飞行费。公司有规定,飞行不足30小时的按30 小时计算,每小时30元。这样的收入持续了2年。

  第四年进行了320改装,每个月的飞行小时数也都增加了,1个月大概可以拿到5000多元,这样又飞了4年。

  当上机长后,月收入1万多,2004年税后年收入16万,2005年20多万。这样看来,我每年不吃不喝不生 病,都还负了巨债。难道只要给航空公司打工就意味着要负债吗?

  去年8月1日,有媒体披露说,航空公司飞行1万小时的利润是6.6亿元,这个数据是由航空公司提供的。

  换句话来说,也就是我们1个机组(驾驶舱内成员)1年飞上1000小时,就可以给航空公司创造利润6000万 元。一个机组往往是由2-3人组成的,平均折算的结果就是每个飞行员每年给公司创利2000万元。

  那么,我工作的这10年,为公司创利也达到2个亿了,这2个亿难道还抵不上那196万所谓的培训费吗?

  事实上,一次飞行任务,我们工作人员的所有收入只占飞行成本的1/60强。

  打个比方,从杭州飞北京,来回约4个小时20分钟。航空公司的成本包括起降费、燃油费、租赁费等大概5-6万 元,按全票价算,来回一趟只需要50名旅客就可以保本了,而我们公司的客机最少也可以载128人。

  工作人员的收入,按高的算,机长约380元,一副200元,安全员200元,乘务长200元,两名乘务员每人 100元,另两名乘务员每人40元,总计1260元,才相当于一名乘客打了折的来回机票。

  如果航班在早晨8点起飞,我们5点30分就得起床,住得远的5点就要起来了,到了机场提前1个小时上飞机做飞 前准备和加油。

  假设一天4段飞行任务,每段按1小时30分钟算就是6个小时,中间3个过站每站50分钟就是2个小时30分钟 ,航后下客做航后工作,完了再回办公大楼填飞行记录;然后坐车回家又起码要1小时,这样算要18点才到家。按飞行前一 小时航后30分钟算值勤时间就是10小时,所记录的飞行时间却只是6小时。

  在国外培训却是苦差

  有多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想方设法去当干部,捞个一官半职。一个机长每个月的最高小时费是15000元,那么一 个科级飞行员只要飞满60小时、一个处级飞行员只要飞满20小时,他们就可以拿到15000元的小时费。

  一说要辞职,讨伐之声就四起,认为我的辞职是国有资产的流失。难道说,我从一开始就签了卖身契吗?签订无固定 期劳动合同的本意是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利益,现实是,我们与航空公司签的是霸王合同,由航空公司一方说了算,这样的合同 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我要辞职就被巨额索赔,索赔的原因是因为航空公司花费了巨资来培训我。试想,有那家公司企业没有培训经费?航 空公司因为其特殊性更少不了培训,但是,航空公司对我们的培训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神秘。

  最初的培训是上机前的改装培训,这是每个学员都必须经历的,这阶段的培训大概需要1-2万美元。之后就是熟练 检查。飞行执照的有效期只有半年,每隔半年的时间就要到模拟仓里来完成熟练检查,一年16个小时,分两次完成。

  这样的模拟训练,往往是到国外进行。国外的航空公司除了提供免费的来回机票,其价格也比国内的航空公司价格低 。去年的价格是每小时455欧元,相当于4550元人民币。当然,这个价格跟时间段有关系,往往在凌晨的两三点才开始 ,一直到早晨。表面上我们出国培训很风光,但是因为时差及培训的时间段,有时候在培训的时候竟然都睡着了。

  一年两次的培训是行政部门强制要求的,虽然有必要,但是不能全把责任推到我身上吧?再说,这455欧元租的是 模拟机,一台模拟机通常是由两个人来操作,这455欧元按道理也应该分到两个人身上,培训费就应该打一个折扣了。

  事实上,飞行员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么稀缺。除了前面我提过的新学员被忽视之外,还有一种现象,就是有多年飞行 经验的飞行员想方设法去挤干部的那扇门,想要捞个一官半职。因为飞行干部有一个平均小时费的制度,只要飞够少量规定时 间就可以拿同等技术级别飞行员的月平均小时费。

  比方说,一个机长每个月的最高小时费是15000元,那么一个科级飞行员只要飞满60小时、一个处级飞行员只 要飞满20小时,他们就可以拿到15000元的小时费。既然飞行员是花了昂贵的经费培养出来的,那么就让他们做他们的 本职工作好了,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机制让他们偏离了原来的业务呢?地面的管理工作根本不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也不需要那 么多的临场处理经验。

  钟先生于去年12月29日向国航浙江分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今年1月13日,后者明确表示不同意解除双方的劳 动合同关系,并给钟先生作了岗位调整。2月7日,钟先生提起劳动仲裁,要求确认双方的劳动关系于2006年1月18日 终止,国航浙江分公司为钟先生办理劳动人事档案、身体(体检)档案、飞行技术档案、社会保险手续、

住房公积金的移交。 国航浙江分公司提出反诉,要求钟先生支付培训费等1789978元,赔偿金210万元。最终,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决认定 ,钟先生支付国航浙江分公司196万元。

  钟先生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和公司的感情也很深,他之所以要站出来,并不仅仅是为了他自己,而是针对公 司的不合理制度。“我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