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万民营快递员工“命”系新邮政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7:10 法制早报

  民营快递企业不放弃争取平等地位,新《邮政法》草案审议暂无时间表

  一旦新《邮政法》草案按照第七稿审议通过,全国300万民营快递公司的员工将一夜之间成为非法工作者,他们将 不可避免地失去工作。而大多数以同城快递业务为主的民营快递公司将面临倒闭的危机。这个近些年迅猛发展的行业将遭到严 重打击,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承诺我们,所有的修改稿都会充分征求我们的意见。不争取到最后,我们不会放弃。今年新《邮 政法》是出不来的。最后出台的一定也不会是《邮政法》草案的第七稿,这个我有信心。”上海东方万邦快递有限公司副总经 理刘和平说。

  □本报记者焦红艳

  北京报道

  “如果《邮政法》第七稿与《反垄断法》一起放到全国人大去审议的话,这将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事情。《反垄断法》 是规范中国经济秩序的大法,被称作经济宪法。在这个大背景下,新《邮政法》的出台一定要符合《反垄断法》的精神。我认 为,新《邮政法》短时间内不能提请人大常委审议,今年也没有可能通过此法。”上海东方万邦快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和平 ,6月27日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和平认为,新《邮政法》第七稿的内容,没有解决争议极大的实质问题。而这个争议极大的问题,就是新《邮政法 》第七稿的第十条规定的:信件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但是国际信件的速递业务和单件重量在350克以上的国内信件 速递业务除外。

  刘和平认为,这是在扩大邮政的行政垄断。

  有分析称,这意味着,法律一旦就这样出台,全国300万民营快递公司的员工将一夜之间成为非法工作者,他们将 不可避免地失去工作。而大多数以同城快递业务为主的民营快递公司将面临倒闭的危机。这个近些年迅猛发展的行业将受到严 重的打击,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民营快递被忽悠?

  6月1日,一封名为《非邮政快递企业的质疑:新<邮政法>的修改已经终止?!——部分快递企业对近期干扰<邮 政法>修改现象的忧虑》的信,寄到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诸多与这部法律的制定密切相关的部门。

  刘和平是这封信的主要起草者之一,几十家企业联名盖章。

  起草的原因,是5月22日《中国经营报》发表的一篇名为《民营快递的九月大限》的文章,再度让刘和平等一些民 营快递公司的老总们感到气愤、震惊和不安。

  这篇报道说:“近日,本报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获悉,新《邮政法》第七稿将于今年6月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预计会在9月份正式出台。一些引起行业争执的条款的实行已不可逆转,民营快递的转型以及市场格局的变革已经开始。”

  “这是不可能的。国家不会在一部法律还存在如此严重的争议的时候,就匆匆通过。”刘和平说。

  在这封信中,刘和平们认为:今年2月,国家有关部门在听取他们的意见时,都明确表示民营快递企业是我国快递市 场的主体,在《邮政法》的修改过程中一定会继续听取他们和各方面的意见。可是,按照《中国经营报》的报道,《邮政法》 修改第七稿中有巨大争议和问题的主要条款已经肯定会成为法律,而且是“不可逆转”的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国家有关部 门2月份的上述表态就是在“忽悠”他们。

  刘和平觉得,就是在国家听取他们的意见的时候,邮政部门也在中间不断地想操纵一些事情,比如,信中提到:

  “今年2月下旬,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总局等有关部委代表来上海进行《邮政法》修 改的调研期间,决定于2月23日上午在上海新锦江大酒店召开上海地区部分民营快递企业老总参加的座谈会。而到了会前的 2月22日晚上10点30分,上海邮政局行业管理处邵仲林处长才打电话通知开会,同时告诉一些参会的快递公司老总,你 明天开座谈会时该说些什么,不说些什么。”

  “4月27日,上海邮政和上海久事大厦物业公司联合发布《告用户书》,宣布从5月8日起禁止社会快递公司等进 入久事大厦,由邮政独家在大厦的大堂提供服务(即邮政独家经营)。4月29日下午,东方万邦公司接到久事大厦几个会员 客户的电话,了解了上述情况后,除了立即发律师公函、向国家邮政局达瓦司长和上海邮政局邵仲林处长电话反映外,第二天 上午刘等会同律师专程赶到久事大厦与物业公司交涉,介绍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和《邮政法》修改的情况。促使物业公司当天 通知取消了原定从5月8日起禁止社会的非邮政快递公司等进入大厦的决定。而2003年9月1日,在上海浦东陆家嘴汇丰 大厦也曾经发生过相同的事情。”

  “最近,上海有基层邮政工作人员到一些非邮政民营快递企业去,说是《邮政法》修改了,包括商务信函的信件归邮 政专营了,你们如果想要继续做信件快递业务,可以挂靠邮政,但要缴50%的利润等。已开始公开要求非邮政快递企业为其 垄断经营让路、交钱!”

  这些细节,让生死悬于一线的民营快递公司的老总们深感不安和不满。

  “既然是来调查的,利益相关部门中国邮政的人就应该回避。”天天快递的经理徐勇说。

  “来了也是做表面文章啊。连这样的行动也居然成了邮政可以垄断操纵的了。”刘和平说。

  到目前为止,相关部门还没有对此信的内容作任何回复。

  邮政专营的结果是共输

  “我们不要别的。要一个可以公平竞争的环境,要一个可以发展的空间。”徐勇说。

  “我们就是要保护中国邮政能保护多久?加入WTO,几年之后我们这个市场面临全面放开。就从目前来看,中国邮 政在各项指标上都无法与国际几个快递公司相比。保护的结果有可能让中国邮政更弱。”徐勇说。

  邮政的专营有可能导致众多民营快递公司的瓦解和衰弱。“我们实行的是加盟机制。这个草案中有关于注册资本的限 制:只做同城快递的注册资本要50万,城际的要100万元。这个数字,会直接导致很多边远地区加盟公司的灭亡。削弱总 公司的力量只是最初时候的表现,这也会成为一个导火索。如果这些加盟者退出,意味着我们的货物无法到达那些地区,这样 我们的品牌声誉会受到极大的打击。这也到不了那也到不了,谁还会找我们寄东西?企业能不能活下去就会成问题。”

  徐勇认为,中国的快递市场以超过30%的年增长速度膨胀,国内有条件成长起几家世界500强的公司。不论是中 国邮政还是民营快递公司,都有可能。充分的竞争环境,有利于民营企业分担中国邮政面临的国际压力。5年之内,国内的企 业在价格上是有优势的。但是,专营的结果,邮政可能越来越弱,民企则受重创。5年之后,价格优势削弱,我们将无法和国 际快递巨头竞争。目前,以四大国际快递公司为首的国外快递公司已经死死盯住了中国快递市场这块肥肉。“他们现在主要做 的是国际快运。国内部分由于价格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一旦放开,他们是不会放过需求极大的国内市场的。”徐勇说: “短时间内,损害的是民营快递公司,长远看损害的是国家利益。”

  “自行车就可以送信函,但是做包裹,就要更换交通工具,要买车,但是很多民营快递公司还没有完成向包裹转型的 资本积累。”徐勇说:“公司垮了,我可以跳到国际快递公司去。可是手下那些做最基层工作的人,他们怎么办?他们几乎无 路可走啊!”像徐勇这样忧心忡忡的民营快递公司的管理者和领导者们很多。

  争议多年的新《邮政法》被列入今年国务院立法计划。官方数字目前已经是第七稿了。但是业内人士透露:不下十几 稿了。“实质上没有太大的改变。现在和以前的《邮政法》相比,最大的改变是用非常具体的数字保证邮政专营。比如信件邮 政专营的范围由500克以下调整到350克以下。”徐勇说,“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到制定审议法律的各个部门去申诉,去 反映情况。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了。”

  到目前为止,中国邮政对这部法律的态度一直是保持沉默。

  民营快递

  对新法信心不减

  目前的情况是,邮政寄希望于利润极高的速递业务,希望能够弥补平信投递这种“普遍业务”的亏损。

  刘和平认为:“不能将市场竞争性业务和普遍服务混为一谈。邮政普遍服务的实质应是政府保证通过低资费来满足所 有公民实现依法享有的通信自由权利,因此,它是政府的职责,具有公益性。竞争性业务应该对所有的参与竞争的主体公平。 邮政专营意味着对市场竞争主体其他方的损害。” “城市供水要实行专营,但是桶装水和听装饮料的供应则完全可以进行充 分的市场竞争。”徐勇举例说。

  另外,刘和平认为,新《邮政法》修改稿第七稿第十条的规定,也无异于剥夺了宪法规定的消费者拥有的选择权。

  华东政法学院行政法学教授沈福俊表示,在行政法上有一项平等对待原则,这要求立法机关和行政主体在立法和执法 上对所有的当事人平等对待。在《邮政法》草案中,立法者又是经营者,明显违反平等对待原则。

  刘和平向记者强调一组数字:“上海95%以上的同城快递业务,95%以上的国际快递业务和80%以上的国内快 递业务均是由非邮政快递企业完成的。我们才是市场的主体。这就是现实,也代表了发展趋势。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承诺我们, 所有的修改稿都会充分征求我们的意见。不争取到最后,我们不会放弃。今年新《邮政法》是出不来的。最后出台的一定也不 会是《邮政法》草案的第七稿,这个我有信心。”刘和平认为,即使从法律上保证邮政专营,邮政也没有这么大的能力吃掉整 个市场。如果中国邮政做不好,最后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