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直通车今天驶向海岛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2:03 都市快报

  顶着炎炎夏日,利群阳光直通车昨天来到宁波象山县。今天,阳光直通车将驶入海岛岱山,继续接受寒门学子的现场报名。

  直通现场

  学医,是为了能给自己和妈妈治病

  昨天下午一点,冒着38℃的高温,我们的阳光直通车驶入空无一人的象山中学的操场,学校的章华勇书记告诉我们,象山中学今年有264名学生上了重点线,”本来可以考得再好些,但孩子没发挥好。”

  一点半,我们对陆续前来的贫困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问卷只有一页,但学生们都回答得很慢,在“最需要的东西和最想要的东西”这个问题上,很多学生犯了难。大多数同学在“最需要的东西”上选择了“金钱”,而在“最想要的东西”上选择了“健康”、“理解”和“工作”。

  这些孩子每个月生活费在200-300元之间,每月回家一次,家庭年收入少的只有3000元,很少能有超过1万元的。许多学生的父母一方失去了劳动能力,这也是他们陷入贫困的最大原因。

  欧阳辉同学写道:“妈妈身体有点虚弱,但她不告诉我,也不想我过问,她身体很疲劳。”对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欧阳辉的记忆并不深刻。

  叶红同学的妈妈身体不好,自己身体也不好,经常生病,每个月至少要花去600元,她为此填报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中西医临床结合专业,“这样我就能给自己和妈妈看病了。”

  对日后的学费,大家说起来都觉得很茫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大学生活必然是半工半读,依靠借贷度日。在这个炎炎夏季,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开始打工赚钱了。

  学子档案

  我最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爸爸

  何香是象山中学高三(11)班的班长,高考考了576分,填报了杭州师范学院的英语专业。她引起我们的注意,是因为她在最需要的东西一栏上,写着"一个健康的爸爸"。

  平时不进菜场的爸爸

  何香平时住校,一个月才回趟家。有时回家已是晚上,走在通往家的羊肠小道,远远就看到家中的一盏灯,一个人。

  幽暗的灯光下,爸爸一个人在喝老酒,反复地啃着一根鱼干,面前摆着几碗菜,但一动都没动过。这是爸爸为何香特意准备的。

  邻居们都说,只要看到何香爸爸进菜场了,就知道何香今天回来了。

  但这个时候,何香总是会对爸爸说,“我没有胃口”,好让爸爸多吃点。何香知道平时爸爸总是舍不得吃菜,有一次,她偶然回家,打开橱柜一看,只有一个大汤碗,叠着一个小汤碗,边上放着一包榨菜。

  父女俩相依为命

  九岁就失去母亲的何香早就当起了这个家,爸爸常年生病,“一开始是胃病,然后就病连着病,吐血、咳嗽”,一撩起衣服,就看到身上密密麻麻满布的红点。但爸爸从不去好医院看病,有一年,何香还在读初中,爸爸在工地上肋骨被砸了,就简单包了包回家,何香一见就哭了。有“一个健康的爸爸”,是何香从小到大的企盼。

  何家只有父女两人相依为命,没有什么亲戚可以依靠,只能靠父亲打一天40元的零工来维持生活,一年3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都窘迫,何况昂贵的医药费。“读书的债都已经还不清了,我读高三这一年,爸爸又苍老了好几岁,眼眶都陷下去了。”何香难过地说。

  长大要接爸爸一起住

  何家有两间屋,收拾得异常整洁,虽然有一间是泥墙,但灶台地面上,几乎纤尘不染。

  这都是何香收拾的。高考结束她回家,进门就闻到一股异味。她整整花了五天时间,才让黑乎乎的小屋看起来像个家。

  第一天,她把地上已经长毛,黑乎乎的水泥地洗了一遍。第二天,她把已经发霉的棕绷床擦洗干净;第三天,她用编织袋给自家的卧室“吊了一个顶”,虽然闷了点,但不会一遇台风屋顶就往下掉灰尘……

  爸爸不太会照顾自己,这也是何香一直担心的,“等我长大了,就接爸爸跟我一起住”

  给爸爸的一封信

  何香的屋里满墙壁的奖状,都是三好学生什么的。边上不起眼的角落还挂着三块金牌,是在校运动会上拿到1500米和800米冠军时获得的。

  现在何香也上工地了,她在工地上给新盖的房子擦窗户,一天能挣20元,不干活的时候,就在家里做家务。

  她在一封写给爸爸的信里写道:“我知道我上学的时候,家里一定很冷清,我也可以想象您独自一个人坐在微弱的灯下吃萝卜干的情景。爸爸,我只想对您说,您的难处做女儿的都了解,您所受的痛苦女儿都知道,而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努力读书,考上好的大学,我只能默默祝您一切都好,我一直都很想对您说一句:爸爸,您辛苦了。”

  利群阳光助学活动(http://sh.sohu.com/liqun/2006/)是都市快报和浙江中烟工业公司共同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自2001年开展至今,已成功资助了2500余名贫困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金。

  今年利群阳光助学活动扩展到浙江、山东、江苏等九省一市,并由搜狐网站在四川、陕西、云南、贵州、广西五省开展相关活动,将帮助1100名优秀的寒门学子上大学。

  报名条件:2006年度应届高考前三批录取新生(教育部公布院校二本以上录取,不包含公安类等公费类院校和提前录取的二本以下院校)品行端正、家庭贫困。

  提供资料: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本人申请(学生勤奋求学的经历、家庭情况);所在地街道(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本人一寸近照两张。

  报名热线:每周一至周五9:00-11:00,14:00-17:00拨打0571-85051691

  邮寄地址:(310041)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都市快报1603室“利群阳光”收

  (特派记者余星池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