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日尽览青藏高原美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2: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7月3日 晴到多云

  8时40分

  我看到了巍峨的雪山

  一觉醒来已经是上午8点多钟了,这时火车早已经过了格尔木,海拔3570米的纳赤台也被我乘坐的钢铁巨龙所征服。这时,从一望无垠的天际处,忽然浮现出一座座披着银色盛装的山峰。看,雪山,雪山!刚才还很安静的车厢内顿时骚动起来。这里的雪山并不张扬自己的雄壮,而是掩藏在其他山峦的包围之间,露出羞涩的面容,山顶云雾飘移,像是给雪山蒙上了一层哈达,平添了几分妩媚的风情。

  雪山距离青藏铁路的铁轨很近,通过目测看,也不过一两千米距离,其中最壮观的当属玉珠峰了,她属昆仑山脉,与周围的其他雪山相比,玉珠峰显得更加的飘逸和潇洒。从她出现在我们视线的那一刻起,车厢内几乎所有记者的相机和摄像机转向了她,闪光灯闪烁不停,玉珠峰俨然成了雪山中的明星!

  10时20分

  让人心醉的可可西里

  列车的巨轮接连碾过海拔4480米的望昆和海拔4636米的五道梁,开始穿越千里可可西里无人区。

  印象中的可可西里,应该包含了几个关键元素:英雄索南达杰、恶劣的自然环境、穿越在其间的藏羚羊。坐在飞驰的火车上,7月的可可西里从我眼前不断的掠过,看不到索南达杰纪念碑,看不到狂风怒号,藏羚羊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眼前浮现的是一幕幕惊艳的风景:空旷无垠的草场,伸手可及的白云,沼泽中聚集的每一泓碧水,随时都能夺走你的魂魄。仿佛就要从空中跌落的云彩投入到湖泊的怀抱里,更是营造出一种魔幻的色彩,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抛却了所有的烦恼。

  13时05分

  沱沱河与唐古拉山

  还未从可可西里的美梦中醒来,转眼间火车又将我带到了长江源头沱沱河。流淌在海拔4514米高度的沱沱河并不如我想象中那般拥有壮观和宏大的气势,相反,眼前的沱沱河更像是一条小溪流,赤红色的河水被滩涂分割成若干支流,潺潺流淌,也许正是有这般母性的从容和蕴藉,“她”才能孕育出气势磅礴的长江来吧。

  跨过沱沱河,火车运行的海拔急速提升,中午13时30左右,列车已经抵达了唐古拉山口,这里坐落着青藏线上最高的火车站——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车站。由于车厢是全封闭而且全程供氧,列车内的我并没有感觉到5000米海拔高度带给人身体机能的冲击,但可以想象,一年前,建设者们是如何在野外完成了这一世界铁路史上的壮举,唐古拉车站的落成,一举超出此前由秘鲁人保持的海拔4817米世界铁路车站最高纪录255米。可惜的是,此趟列车并没有安排在唐古拉车站停靠,我只能透过车窗用相机模糊地记录下这一段历史。

  17时40分

  朝着拉萨进发

  眼前的壮丽景观让人不禁陷入遐想,由北京首发的列车仍在这条天路上以每小时近100公里的速度向前疾驰着。

  越过唐古拉山,青藏铁路开始缓慢的降低它的海拔高度,海拔4700米的安多、海拔4513米的那曲接连被我们抛在身后。只要再穿越海拔4293米的当雄和海拔4306米的羊八井,圣城拉萨就在眼前!

  晚上20时58分,首列由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平稳的停靠在刚刚落成的拉萨火车站,我所经历的48个小时的天路之旅即将走入一个节点。

  明天,我将正式开始在西藏的旅程。

  ·本报记者赵跃 文/摄·(晨报拉萨专电)

  撷趣

  格尔木至拉萨段禁烟

  3日凌晨4时,睡得迷迷糊糊的我睁开了眼睛,此时的硬座车厢,横七竖八到处都睡着人,起身后再也没睡意,我便决定去盥洗室给笔记本电脑充电。充上电后,百无聊赖的我便逛到了两节车厢之间的休息区。没想到,此时的休息区竟然十分热闹,四五个烟民正在畅快地吞云吐雾。

  上前一问,一个中年烟民随手给我指了指挂在墙上的铜牌,看完铜牌上的字我不禁哈哈大笑:原来,从格尔木到拉萨段,列车是严格禁烟的,此时距离格尔木不过1个小时的车程,这些老烟民都是赶了个早,提前过把瘾,不然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可就没得抽啦!

  记者随后了解到,禁烟的原因是从进入海拔2800多米的格尔木开始,列车将全面供氧,车厢内的氧气浓度较高,如果碰上明火,后果当然会很严重。

  首发列车近半是记者

  青藏铁路开通是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吸引了全球传媒的关注。记者了解到,首列由北京开往拉萨的列车,仅通过官方报名的就有100多名记者。其中包括外交部邀请的20多家外国媒体以及国务院邀请的相关媒体。其他的包括北京在内的地市级媒体也在数百人左右,这样算下来,这列总共运载500多名乘客的火车竟然有一小半的人都是记者。

  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也与其他媒体的同行做了一些交流,其中既包括像美联社、塔斯社、法国电视二台、德国电视台等西方媒体的记者,也有幸结识了丹麦日德兰邮报的记者,而香港地区的香港无线电视台、亚视、凤凰卫视,台湾地区的TVBS、中天电视台等媒体也是全面出动,报道青藏铁路通车这一历史性的事件。

  而本报记者作为安徽唯一乘坐这列首发列车的记者,参与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也感到十分的自豪与荣幸。

  火车上遇到老合肥

  他乡遇老乡是一件惬意的事情,而这事就让我给撞上了,而且还发生在首趟由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上。在列车长室,我偶然认识了来自解放军总参谋部的范仲辉,通过我的言语,范仲辉竟听出了我的合肥口音。一番交谈过后,我才知道范仲辉也是合肥人,而通过他,我又认识了车上的另一个老合肥张学勤。

  今年67岁的张学勤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合肥,老张年轻时当了28年的装甲兵,退伍后到了北京,现在在合肥烟草大厦仍有一套老房子,不时的还回合肥住上一段时间。

  从年轻时起老张就想坐着火车上西藏,可由于各种原因给耽搁了,6月30日,他还在合肥,当他得知由北京开往西藏的火车将在7月1日首发时,老人特别激动,他当即托儿子给他买了火车票,当天中午就坐飞机从合肥赶到了北京。老张患有高血压,几年前还轻微中风过,可为了圆自己乘火车去西藏的梦,倔强的老人什么都不顾了。“年轻当兵的时候,什么苦没吃过,不就青藏高原吗,我对自己的身体很自信”。

  列车窗户全封闭

  执行青藏铁路运营任务的列车都是全封闭设计,没有列车员的钥匙,任何人都打不开列车的窗户,乘客根本无法向窗外投掷垃圾。

  此外,每节车厢都配备了生活垃圾压缩机,在几分钟的时间就可处理整节车厢一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这些被打包的垃圾在大的停靠站将直接卸车运往专业垃圾处理站。而从格尔木开始,列车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将不再往车外排放,而是由专门的水箱储存起来,一直带到拉萨再送往专业的污水处理机构。

  ·本报记者 赵跃· (晨报拉萨专电)

  

一日尽览青藏高原美景(组图)

  壮丽的玉珠峰雪山

一日尽览青藏高原美景(组图)

  长江源头沱沱河

一日尽览青藏高原美景(组图)

  让人感觉仿佛置身幻境的可可西里

一日尽览青藏高原美景(组图)

  硬座十分舒适

一日尽览青藏高原美景(组图)

  每个座位下都有供氧口

一日尽览青藏高原美景(组图)

  列车盥洗室很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