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呼和浩特高品位建设草原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5: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呼和浩特7月3日电(记者高平)近日,呼和浩特机场可起降当今世界任何大型客机的新跑道竣工开通,投资3亿多元的现代化新候机楼也竣工在即。具有浓郁民族建筑特色的“草原空港”,不仅是草原连接世界的一个腾飞点,也是首都国际机场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要的备用机场。

  从呼和浩特到北京,飞机40多分钟,汽车4个多小时。呼市人幽默地说,北京如果建
设八环路,呼和浩特就是首都的卫星城。从2005年开始,呼和浩特市确立了建设“草原都市”的城市发展思路。“草原都市”的概念包括:通过基础建设,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特别是建筑物和街道要有民族和地区建筑风格特点;通过城中村改造,让人民安居乐业;通过文化工程建设,增强人文氛围。

  

呼和浩特是我国具有独特历史文化价值和鲜明城市个性的草原名城。从50万年前的古人类采石场“大窑文化”开始,鲜卑、柔然、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相继在这里演绎了文化相承、民族融合的壮丽诗篇。

  呼市人曾被这样一句顺口溜刺痛了神经:土房平房多,绿地树木少,家家户户烧煤炉,烟熏火烤无排水。确实,过去只有50万人的城区规划要容纳现在的150多万人,历史的欠账使城市举步维艰。

  于是呼和浩特在大规模的

城市建设和改造中,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天堂草原,魅力青城。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吕慧生说:建设城市追求的是让居民幸福最大化。我们不追求城市的“高大全”外型,追求的是适宜人类生存发展的空气清新、卫生环保、法制完备、社会安定、教育优良、文化繁荣、科技发达、服务优质、风气良好的人文环境。

  今年4月,呼和浩特对呼市最早的大召寺居民区进行改造。4000多户,土房、平房、危房被拆除。拆迁时,这里没有拆出一个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多少年来,这里通不了自来水、下水,居民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为了妥善安置拆迁居民,呼和浩特给予了特殊优惠政策建设了100多万平方米的安居工程。大召寺主寺赵九九说:“大召是旅游胜地,过去周围都是卖花圈、寿衣、烧纸的小铺子和破旧的土房子,把大召围得水泄不通。很多外国游客把摄像机对着脏乱差的环境拍,我脸发烧。现在要改造成召庙旅游广场,很多人给政府送锦旗。”

  除建设召庙旅游广场外,今年呼市还建设成吉思汗大街、伊斯兰文化、蒙元文化等4条特色街区。为了改变呼市文化服务设施相对落后的局面,正在建设五大重点项目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内蒙古大剧院、内蒙古体育中心、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时建设昭君博物院、中国乳业博物馆、中国马博物馆等8个特色主题博物馆。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构建“五三一”城市绿色生态系统。即建设五片生态绿地,改造更新现有的青城公园、满都海公园、公主府公园、植物园、铁路苗圃等,实行开放式管理,使市民自由享受绿色。规划建设蒙古风情园、南湖公园、青城博览园、范家营水上公园、东郊公园五个生态景区。到明年城市城区绿化率由目前的20.07%提高到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由目前的3.1平方米提高到10平方米以上。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韩志然说,一个城市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呼市作为北方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主要是突出蒙古民族文化特色,并融入到城市的每一座建筑中,把城市的楼宇变成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使城市的特点凸现出来。“到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一个功能齐全、特色凸现、依山环水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将展现于世人面前——呼和浩特的城市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事业更加繁荣兴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