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是有益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6:00 光明网

  中共河北省国资委委员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峰峰集团委员会党建工作获得ISO9000质量认证颁证仪式。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人民日报副总编梁衡、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以及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管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颁证式。与会者认为,建立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是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其目的在于借助标准化的管理平台,进一步规范工作,提升企业党建质量和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峰峰集团是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出资的特大型煤炭企业。2004年底,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将峰峰集团列为党建工作引入ISO9000族标准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探索和实践,该集团在全公司范围建立了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新机制,使党建工作从“柔性”管理迈向“刚性”操作,有效地克服了过去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两张皮”、定性多定量少等诸多问题,实现了程序化控制、标准化考核、持续化改进,促进了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升了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今年4月,中国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公司对峰峰集团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现场审核。经审核,峰峰集团顺利通过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截至目前,峰峰集团是河北省唯一的通过党建工作认证的企业,也是全国通过党建工作质量认证的企业党组织中党员人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的一个党组织。

  与会者认为,在党建工作中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对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建立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为解决国企党建中遇到的新问题,找到了突破口,开辟了新的途径。党建机制的创新和党建体系的推行,促进了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据悉,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思想和质量管理方法的总结。近两年来,国内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率先在党的建设工作中探索性地尝试应用这套标准,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和经验,并先后有数十家国有大型企业的党建工作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共峰峰集团公司委员会的党建工作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充分说明,峰峰集团的党组织一如既往地保持了良好的革命传统和创新进取精神,为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