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川南充2万公斤死鱼漂浮嘉陵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6: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6月底开始,南充高坪都京镇境内嘉陵江沿岸出现大量死鱼,几天时间至少有几万斤……”前日有市民打来热线,称这些死鱼漂浮在河面上,恶臭扑鼻,苍蝇弥漫。从昨日早上开始,相关部门采取紧急打捞措施,到昨日下午,所有死鱼得到妥善处理。

  接到热线后,记者驱车来到都京镇庙儿嘴村四组,眼前一幕让人震惊不已:从高速公路桥至嘉陵江防洪堤几百亩河面上,漂浮着白花花一大片死鱼,鱼从几两到1公斤左右不等
,网箱里,水草边,无处不在。河岸上竹林里、树丛下也堆放着死鱼,微风过处,恶臭扑鼻。

  记者了解到,这段河面是修江东防洪堤时形成的,几年前承包给一位业主搞养殖。后来,当地村民与业主达成协议,在其中放置了50个网箱,但由于诸多因素,业主和村民时常发生“摩擦”。几天前,河里开始有鱼死亡。到7月1日,村民网箱里也开始大量死鱼。

  高坪区水利局、都京镇政府和养殖业主请来水产专家会诊,认为主要是气候原因和鱼病导致鱼大面积死亡。到7月2日早上,死鱼更多,几位网箱养鱼的村民迁怒于业主,干脆将网箱里的死鱼直接倒入河里,导致整个河段鱼尸漂浮。当地水产部门估计,到昨日早上,死鱼大概在4万斤左右。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一条死鱼的污染面积可达5平方米水域,这河段附近住有160户,周边还有几千亩菜地,生产、生活用水都在这河里,一旦水质受到污染,村民们将深受其害。

  高坪区水利局、环保局、都京镇政府相关领导紧急磋商后决定,全力以赴打捞死鱼,进行深埋处理,同时做好水中和岸上的消毒工作,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从昨日凌晨开始,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就近的村民和养殖业主带上工具和消毒药物,前往该水域全力打捞,到昨日下午,所有死鱼全被捞上岸并得到了妥善处理。

  唐俊 记者 李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