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高校接受俄留学生进修生1500人 中俄教育合作协作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中国专家分析,未来2至3年,中国俄语人才将供不应求。俄罗斯教育部门专家也预测,俄罗斯2010至2012年将经历人才危机,从明年开始,俄拟耗几千万美元派遣大学生到国外大学学习——

  交流活跃形式多样

  从1989年开始,我省高校就开始与(前苏联)高校进行往来。俄罗斯的教育部门也非常重视与我省的合作,双方还就开展教育交流签署过合作备忘录。俄还在哈巴罗夫斯克成立了东方教育国际合作中心,专门负责远东和贝加尔地区高校对黑龙江省的教育交流。

  1996年,东北农业大学率先与俄开展分段式合作办学,与哈巴洛夫斯克工业大学交换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每年也与俄高校交换学生,这些学校还与俄罗斯十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莫斯科动力学院合作建立了中俄科技交流中心,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建立中俄俄语中心、黑龙江大学与俄远东国立大学建立了联合研究生院。哈师大俄语学院与俄罗斯的一些艺术院校增加交流学生的次数,增进了学术交流。

  我省高校与俄高校除进行互派留学生、开展科研项目等合作方式外,双方还定期举办高校论坛,我省与俄罗斯形成制度的各类会议已超过10个。其中,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黑龙江省与俄东部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在双方高校中引起了广泛关注,为双方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佳木斯大学———比罗比詹师范学院论坛、中俄管理会议(哈工大)等都直接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对推动中俄教育与科技的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省高校接受俄留学生和进修生1500多人,聘请长期的文教专家200余人,短期科技专家600余人。在一些高精尖科技合作领域项目中取得长足的进展。哈工大、黑龙江科技学院、东北农大等在多个与俄合作项目中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优势互补增进了解

  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我省高校和俄罗斯的一些院校都深刻地感觉到,双方不仅在教学、科研上能进行优势互补,还通过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俄罗斯是个教育十分发达的国家,目前俄共有一千余所高校,其中教育部所属院校609所,其它为非国立高校。俄罗斯的一些重点院校在基础理论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而我省高校教育体制灵活、科研活跃等,也深深吸引俄罗斯高校。

  哈工大的孙长雄教授说,俄罗斯高校学科的设置完全以市场为导向,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倡学科间的融合。我省的高校在与俄罗斯高校合作过程中,也不断学习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思维。

  哈师大俄语学院副院长赵秋野说,我省学俄语的人不少,但是学习中俄文学、俄罗斯社会学等方面人才不是太多,而随着中俄往来的密切,我们陆续开办这类学科,也适应市场的需求。我省一些高校根据自身的特点,陆续聘请一些俄专家开办微分几何、代数几何等方面的教学,指导高难度试验等,并重点培养一些年轻的教师队伍,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俄罗斯高校不断派留学生到我省高校学习汉语言文学、中医学以及中国民间乐器、民间艺术等。

  日前,参加中俄合作区域论坛的俄科学院院士米纳基尔说,黑龙江的高校科研队伍年轻化,非常有潜力,而且取得的一些科研成果令世界瞩目。“我们在与其合作中,不断加深对黑龙江的科技、医疗、文化等方面了解,对促进中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潜力巨大扩大领域

  记者在采访一些高校中了解到,我省与俄高校合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更多院校希望政府创造机会,发挥潜能,拓宽与俄罗斯的合作领域。

  伴随中俄往来的密切,贸易活动的增多,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渴望参加到这种活动中来,我省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俄罗斯高校学习,俄罗斯尤其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学生也非常希望到黑龙江的高校学习。这给双方在教育领域合作开拓了广泛的空间。目前,我省与俄高校在航天、计算机等领域交流比较频繁,交流层次也很高。但是在艺术、音乐、医学、绘画等方面,双方交流的不太多,俄罗斯的绘画艺术、歌剧等在世界非常有名气。“政府应该多创造一些机会,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赵秋野说。

  据专家预测,在未来的2至3年内,中国市场将迅速出现俄语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而现在学习俄语的学生数量远不能满足两国合作发展的需求。俄罗斯教育部门的专家也预测,俄罗斯科学和教育领域在2010至2012年将经历一场人才危机,为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从明年开始,俄罗斯拟耗费几千万美元用于派遣大学生到国外大学学习。

  针对我省与俄合作的契机,在“十一五期间”,我省将积极稳妥地推动对俄教育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发挥我省对俄教育国际交流的地缘与人才优势、合作办学的学科优势和来华留学生的语言优势这三大优势;力争实现开设俄语课程的学校有俄罗斯教师、普通高校有中俄教育交流项目、省级以上重点学科有俄罗斯科研合作项目、各地市有俄罗斯留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