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村村实现垃圾封闭管理(下转第二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35 北京日报

  暴露垃圾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朝阳区引入城市管理经验,率先在农村地区实现网格化管理,以消灭暴露垃圾为突破口,建立农村环境建设长效机制,整体提升农村地区环境质量。

  目前,朝阳区、乡、村共投入1亿多元,30条乡重点大街,348条乡村道路,157个行政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公厕、垃圾房111处。6月底,朝阳农村地区已基本消灭暴露垃
圾。

  158名农村地区监督员上岗

  夏日清晨,网格化管理监督员刘凤珍在来广营乡北湖渠村骑车巡查,隐蔽在墙角的一处垃圾堆引起了她的注意。

  掏出“城管通”正准备拍照,住在附近的邢大爷走近搭话:“您是在查卫生吗?这儿是个死角,乱倒垃圾不容易被发现,夏天臭味熏得人难受,是该管管了!”

  “我是网格管理监督员,照片拍下来直接传到区里,很快就有人来清理,您放心吧!”刘凤珍说得果真没错,第二天,北湖渠村保洁队接到由区网格化管理办公室传来的“暴露垃圾处理单”,当天就把这个卫生死角清理干净。

  5月8日,朝阳区农村地区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20个乡、369.8平方公里,157个村划分为3658个网格,158名农民被聘为城市管理监督员正式上岗,进行信息化城市管理。根据农村地区特点,网格化管理按照“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标准,以发现暴露垃圾、卫生死角、新增建筑物、新增户外广告、施工扬尘、冒黑烟情况、园林绿化、河道保洁等方面为突破口,对157个行政村的违法建设、暴露垃圾、卫生死角、积存渣土、施工扬尘等19项对农村环境影响最大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

  5月9日,刘凤珍头一天到北湖渠村巡查就上报了三张环境问题报告单。两个月时间,她天天在村里转悠,每个卫生死角的问题都逃不过她的眼睛。现在,村里增设了一批新的封闭式垃圾箱,街道、胡同处处干净,暴露垃圾基本消灭。

  应急小分队20分钟赶到现场早7点,奥运村地区“环境治理举报电话”就嘀嘀响起。一位村民说,他发现五环路林萃桥东侧辅路的沟里,一夜之间多了一个垃圾堆,风一刮,尘土漫天飞舞。

  放下电话,奥运村保洁队应急小分队队长曹建军立即带领10名队员出发。20分钟后,他们赶到现场,及时把垃圾清运到回收中转站。

  清扫干净的马路、沟渠转眼之间又出现几堆垃圾,这在城乡结合部地区是常见的问题。有的清运车为了省事,随意倾倒垃圾,给农村环境治理带来难度。

  为避免新的暴露垃圾点出现,朝阳区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乡村两级保洁队伍,划分具体责任地段,做到定人、定岗、定职责、定时限、定工资。同时,制定环卫作业体系标准,推广管庄乡的经验,将保洁工作交由专门保洁公司承担,实施企业化运作。为了使网格化监督员和群众的举报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20个乡和地区办事处均成立了保洁应急队。

  黑庄户乡在每个村成立一支由村民代表和理财小组成员组成的保洁专业队;崔各庄乡取消露天垃圾池,为每户村民配备一个垃圾桶,保洁队员每天按时清理;王四营乡建立举报快速处理平台,承诺接报后30分钟内到现场,24小时内予以解决,36小时内答复来访者;平房乡成立一支环境整治效果夜间检查小组,第二天上班时信息及时反馈到指挥中心,做到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快。(下转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